疫情再惡化 日擬宣布緊急狀態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加速立法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包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的法源。圖為日本東京品川車站二日的人潮。(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將加速立法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包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的法源。圖為日本東京品川車站二日的人潮。(路透)

 

 

多區出現感染不明病例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二日報導〕日本為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擴大,首相安倍晉三在二日的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中表示,必須預見最壞的情況提前準備,政府將加速立法,以採取與「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同等的措施,包括發布緊急狀態宣言的法源。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目前日本有多個地區出現感染路徑不明的零星患者,疫情擴大與否的關鍵時刻,將持續到本月九日。

疫情關鍵時刻持續至九日

二○○九年全球爆發A型流感病毒H1N1亞型大流行後,日本厚生勞動省彙整當時政府遭遇的法源需求,在二○一二年完成「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該法將各都道府縣首長(知事)權限及醫療相關人員補償制度的法源明確化,政府一旦對特定區域或對象宣布緊急狀態宣言後,該都道府縣知事將有權要求民眾配合不要外出或停課等,以防止疫情擴大。

由於「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只適用於新型流感,因此北海道知事鈴木直道宣布該道進入「緊急狀態」,基本上沒有法源依據。安倍表示,重點在於預見最壞的情況,在未來某些地區疫情突然爆發大流行時,提前做好準備。安倍強調,將把對國民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至於將採取修改既有新型流感等對策特別措施法還是另訂新法,目前仍在討論中。

每天確診以兩位數新增

另外,安倍也就預定十日推出的第二波防疫緊急應對策略指出,將積極運用政府今年度二千七百億日圓(約七百五十九億台幣)預備金,協助中小企業。日本銀行(中央銀行)總裁黑田東彥二日也罕見地向市場喊話,強調將提供充沛資金供給,確保金融市場穩定。

日本二日持續新增確診患者,至截稿前共有十八人,扣除「鑽石公主號」郵輪七○五人,國內累計二百七十四人,愛媛縣一名四十幾歲女性確診,為該縣首例。日本近來每天新增病例一直維持約十到廿例,並未像中國或南韓每日以超過百例的速度增加。情況較嚴重的北海道二日新增五名確診者,累計達七十七人,新感染者中有兩人曾在上月參加北見市的住宅展示會,該展示會有七百多人參加,目前確診者已十人,可能是群聚感染。

政府專家會議成員召開記者會,參與厚勞省群聚感染對策班的專家、北海道大學教授西浦博表示,經過試算,北海道全境至上月廿五日止,可能已有九百四十人感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