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軍方派兵鎮壓! 二二八加害者也有縣市長

「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今(8)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圖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記者叢昌瑾攝)

「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今(8)日在二二八國家紀念館舉行,圖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今日舉行「二二八事件真相與轉型正義報告稿」新書發表會,國史館修纂處修纂歐素瑛在書中「二二八事件中的縣市長及其角色」章節中揭露,當年部分縣市長也扮演加害者角色,包含新竹市長郭紹宗、嘉義市長孫志俊、屏東市長龔履端等人,以轄內有軍事機關,而採取與處委會激烈對抗的態度,甚至請求派兵鎮壓。

研究發現,二二八事件發生後,部分縣市長與處委會合作,積極折衝協調,並安撫民眾情緒,例如彰化市長王一麐、高雄市長黃仲圖、高雄縣長黃達平等,不但使抗爭不至於激化,且地方秩序迅速恢復穩定。

有部分縣市長以轄內有軍事機關,請求軍方派兵鎮壓,有新竹市長郭紹宗、嘉義市長孫志俊、屏東市長龔履端等人,造成不少民眾傷亡,也在民眾心中留下難以彌補的創傷;還有部分較強勢的縣市長,在二二八發生期間及國府軍隊一抵達台灣後,即槍決、逮捕不少地方仕紳。

包含屏東縣議會副議長葉秋木、台南市處委會治安組組長湯德章、嘉義縣陳復志、陳澄波、潘木枝、柯麟等人之傷亡,皆與所在地縣市長脫不了關係。

國史館修纂歐素瑛今日表示,當時除了台北市長游彌堅、高雄市長黃仲圖2人外,其餘15名縣市長都是外省人,其中有8名是福建省籍,而游、黃則是有中國經驗的台灣人。

歐素瑛分析,17名縣市長中,有8人有留日學歷,對日本制度是有熟悉度的,另外這些縣市長都曾在福建省政府任職過,有些人是陳儀的舊部屬,普遍都有中國國民黨黨籍。

歐素瑛提及,這17名縣市長有7人過去也當過地方行政首長,從經驗來看都是一時之選,但二二八事件爆發以前,這些官員都無法符合台人期待,例如台北縣長陸桂祥是著名的貪官。

她指出,在二二八事件中,部分縣市處委會呼應行政長官陳儀的指示,曾推選3名縣市長候選人,送請行政長官圈定,結果名單也沒有被採納。此外,國府派兵鎮壓造成不少民眾傷亡,有部分縣市長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呈請辭職,當時陳儀對提辭呈的縣市長,都立刻照准,未見慰留案例,顯見陳儀對各縣市長的作為,了然於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