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美遭中栽贓 川普正名「中國病毒」

二〇一九冠狀病毒來勢洶洶,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副總統彭斯(左)十六日在白宮簡報會上交頭接耳。(路透)

二〇一九冠狀病毒來勢洶洶,美國總統川普(右)與副總統彭斯(左)十六日在白宮簡報會上交頭接耳。(路透)

 

 

龐皮歐同日致電楊潔篪 抗議中國散播「病毒來自美國」謠言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二○一九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從中國向全球擴散之際,美中兩國也就「疫情發源地」問題激烈交火!美國總統川普十六日突然在「推特」上為這場疫病「正名」為「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國務卿龐皮歐也致電負責外交事務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抗議中方試圖將疫情責任轉嫁給美國,遭中方反控美國詆毀、污名化中國。

川普此前提到武漢肺炎時,均使用「冠狀病毒(coronavirus)」或「外國病毒(foreign virus)」等詞,但隨著美國各地「疫」發不可收拾,川普推文指稱,「美國將大力支援受『中國病毒』影響的產業」。這是川普首度為病毒冠上「中國」 之名,他十三日在白宮召開記者會被問到此事時曾表示,「我們都知道它來自哪裡」。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則早已稱該疾病為「中國冠狀病毒」,龐皮歐更曾直接以「武漢冠狀病毒」稱之。

耿爽轟川普「污名化」中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駁稱,川普的發言是在「污名化」中國,中方強烈憤慨及堅決反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國際社會明確反對將病毒與特定國家和地區掛鉤,要求美方立刻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中共喉舌《環球時報》則推文砲轟川普是在推卸其防疫不力的責任。此外,紐約市市長白思豪等美國國內不滿川普發言者,則批評這類稱呼將加劇亞裔族群遭受的歧視。

與此同時,國務卿龐皮歐十六日也致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就中國近來極力散播「病毒來自美國」謠言,試圖將疫情責任轉嫁美國一事,表達強烈反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十三日公開質疑美軍將病毒帶到武漢,指美國「欠我們一個解釋」;美國國務院隨即召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抗議。

對於龐的指摘,楊潔篪聲稱,美國一些政客不斷詆毀中國及中方的防疫努力,已激起中國人民強烈憤慨,中方堅決反對及強烈譴責,「任何抹黑中國的圖謀都不可能得逞」。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事務專家葛來儀認為,這場疫病至少會在短期內導致美中關係進一步惡化,並直言兩國在應對疫情上都有錯,尤其是川普和習近平在初期都不想為自己犯下的錯誤承擔責任,都在推諉他人。

中國兩會擬延至四月下旬之後

據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中國境內十六日新增確診病例僅廿一例,且有廿例為境外輸入,目前累積八萬○八八一例;死亡病例新增十三例,十二例在湖北省。路透引述中國消息來源指出,原定三月初召開的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兩會),初步規劃延至四月下旬或五月上旬舉行。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