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早警告世衛」美再轟中國隱匿疫情    

 

中國及美國近日為了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大打輿論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二十三日在推文中,特別提及台灣去年底就發出警示,反觀中國卻試圖掩蓋,質疑中國對公布疫情時間點撒謊。(彭博資料照)

中國及美國近日為了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大打輿論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二十三日在推文中,特別提及台灣去年底就發出警示,反觀中國卻試圖掩蓋,質疑中國對公布疫情時間點撒謊。(彭博資料照)

 

 

美、中外交部發言人 連日隔空交火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中近日就武漢肺炎課責問題隔空交火,美方更以台灣早已示警世衛(WHO)為例,批評中國掩蓋疫情,導致災難後果。外交部昨表示,我國疾管署當時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HR)窗口,向WHO通報病毒人傳人風險,對方僅回應「收到了」,往來都有文字紀錄,但WHO並未在內部資訊平台上載我方提供的訊息。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中國及美國近日為了武漢肺炎病毒(COVID-19)起源大打輿論戰,兩國外交部發言人在推特上連日交鋒。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二十三日在推文中,特別提及台灣去年底就發出警示,反觀中國卻試圖掩蓋,質疑中國對公布疫情時間點撒謊。

歐塔加斯推文也直指,中國政府關閉發表病毒基因序列之教授的實驗室,下令摧毀病毒樣本,要求武漢醫師封口,並審查民眾的疑慮言論等,呼籲國際社會「必須好好審視這個時間軸」。

歐盟外長也批中隱瞞 讓疫情更惡化

繼美國指責中國隱匿疫情後,歐盟外長二十三日也以罕見公開方式,直指中國政權隱瞞疫情重要訊息,使得疫情等情勢更加惡化。

副總統陳建仁則在三月初媒體訪問中指出,台灣早已示警WHO病毒「可能人傳人」,WHO卻漠視、忽略台灣的專業意見,寧願附和中國的判斷,錯失防疫先機。

我通報人傳人風險 世衛冷回收到了

外交部國組司司長陳龍錦昨表示,我國去年十二月底得知武漢發生非典型肺炎病例,馬上向WHO和中方查證,外交部也請駐日內瓦辦事處和WHO秘書處聯繫,同時台灣十二月三十一日開始實行武漢登機檢疫等邊境措施因應。

陳龍錦說明,疾管署透過IHR聯絡窗口和WHO窗口聯繫,都是透過電郵、有文字紀錄。對台灣的通報,對方僅回應「知道了、收到了,會轉給專家同仁處理」。至於後續,據了解,WHO並未公布在內部網站。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