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台灣抗疫世界頂尖

CNN五日報導台灣抗疫應對是世界頂尖,讚揚從台灣表現足以見得,民主國家不用嚴格封鎖,一樣能控制疫情。(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CNN五日報導台灣抗疫應對是世界頂尖,讚揚從台灣表現足以見得,民主國家不用嚴格封鎖,一樣能控制疫情。(資料照,國防部提供)

 

 

民主國家不用封城 一樣能控制疫情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肆虐全球,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五日報導台灣抗疫應對是世界頂尖;CNN也讚揚表示,有人宣稱只有中國這種專制政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但從台灣表現足以見得,民主國家不用嚴格封鎖,一樣能控制疫情。

CNN報導指出,一月二十六日,全世界才剛剛知道武漢肺炎正席捲中國之際,人口規模相當、約二千四百萬人的台灣和澳洲,同時通報確診新增至四例。但十週後的現在,澳洲已近五千人確診,台灣則不到四百。這並非澳洲做錯了什麼,而是台灣防疫得宜、辛苦地守了下來。有人宣稱只有中國這種專制政府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但從台灣的表現足可看出,無須像中國那樣祭出封城等嚴厲手段,民主國家不用嚴格封鎖,一樣能控制疫情。

CNN報導提及,二○○三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來襲時,台灣是受創最慘重的國家之一,超過十五萬人隔離、一百八十一人病逝。SARS疫情對亞洲帶來極大衝擊,相對也為亞洲因應未來疫情帶來長遠影響。例如早從一月起,亞洲許多地區就已實施邊界管控,許多人也戴上口罩。

CNN並援引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報告說,台灣有世界級的全民健保制度,農曆過年期間武漢傳出疫情時,SARS後成立的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很快就做出因應。該報告的共同作者、美國史丹佛大學副教授王智弘(Jason Wang)表示,台灣在過去五週內迅速訂定並落實了至少一百二十四條行動要項來保護公共衛生,「他們認為邊界管控不夠,因此訂了這些政策與行動」。

王智弘和共同作者表示,有鑑於武漢肺炎在世界各地持續擴散,他國清楚了解台灣迅速落實的行動要項及相關行動避免大規模傳染的成效,「或許可從中學到一課」。

報導也說,一月間,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曾預測,台灣是中國以外最高風險的地區之一,因為兩者地理位置與關係近,也有交通往來;而在那時,其他國家還忙著辯論該不該做什麼的同時,台灣早就動了起來。

或許台灣非世衛成員 才可以走自己的路

報導並說,台灣在遏阻疫情方面相對成功,但不清楚西方為何不在一、二月還有機會阻擋疫情蔓延時跟進台灣腳步,「許多觀察家認為,或許正因台灣並非世衛組織成員」,台灣才可以走自己的路,無須遵循世衛及國際共識而提早做出抗疫決策。

美國傳奇女歌手芭芭拉史翠珊(Barbra Streisand)昨也在推特引述王智弘受訪談台灣防疫的影片,並肯定台灣「這個國家」透過積極行動獲得此成果,值得世界借鏡。

總統蔡英文隨後也轉推芭芭拉史翠珊的推文並說,台灣相當樂意與世界各地的朋友分享經驗。文末並標記「台灣能夠幫忙(#TaiwanCanHelp)」。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