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本週與WHO攤牌

美國總統川普十日預告,關於美國對世衛組織的資助,本週將找個時間做出宣布。(彭博)

美國總統川普十日預告,關於美國對世衛組織的資助,本週將找個時間做出宣布。(彭博)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十日在白宮舉行的記者會中預告,關於美國對世衛組織(WHO)的資助,他本週將找個時間做出宣布。美國新聞媒體Politico十日報導,川普的幕僚們正討論一些「對付」WHO的辦法,包括停止資助與試圖另起爐灶,再創建一個替代WHO的機構。

大砍資助 或設新機構取代

在一連兩天批評WHO「搞砸了」、「太過以中國為中心」,與WHO秘書長譚德塞隔空交火後,川普十日在白宮表示,「如各位所知,我們至今一年給他們五億美元左右,而我們下週即將談談那個話題。」川普表示,我們會有很多東西要說,但他不想在十日的「耶穌受難日」或十二日的「復活節」前談論此事,「在掌握所有真相前,我不想討論此事」。他還強調,「必須確保美國納稅人的錢,能被妥為運用」。

Politico報導,為「懲罰」WHO,白宮官員已開始草擬信函,內容是宣布中止對WHO及其相關機構「泛美衛生組織」(PAHO)的資助。該信函也會告知美國國務院、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和其他機構,將資助對象改為現有的替代組織。

目前還不清楚白宮會砍掉多少的資助。美國去年給WHO四億多美元,川普政府有可能將某些資助留中不發,其他部分則不受影響,或是視個案予以補助。

其中部分幕僚更建議,以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AIDS)為雛型,另立一個替代WHO的新機構。UNAIDS於一九九四年成立,Politico指稱,當時的氛圍是國際社會普遍對WHO因應愛滋病的作為不滿。

白宮官員 草擬懲罰信函

報導稱,主張懲罰WHO最不遺餘力的,乃包括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在內的白宮政務官,其中許多人正好是對中國的鷹派。不過,仍有若干美國官員呼籲謹慎以對,認為循現行的法律與政治機制來改革WHO,將更富成效。另有部分官員擔憂,值此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際,停止資助將削弱該機構。此舉也很可能遭遇國際強烈反彈,包括部分美國盟邦在內,反而強化了北京對WHO的影響力。

另一方面,包括海斯(Jody Hice)在內等數名共和黨聯邦眾議員九日聯名致函譚德塞,要求他說明和中國政府間的關係。海斯等人質疑,為何中共政權「不斷向世人撒謊,低報實際的確診及死亡病例數字」,譚卻還稱讚北京的抗疫工作很「透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