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正名 林佳龍:只要有心要做 中國打壓不是理由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表示,華航更名後衍生的行政成本,甚至可能被中國打壓都不是理由,前提是社會有共識。(記者塗建榮攝)

交通部長林佳龍昨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答詢時表示,華航更名後衍生的行政成本,甚至可能被中國打壓都不是理由,前提是社會有共識。(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表態支持華航正名,他昨天表示,華航更名後衍生的行政成本,甚至可能被中國打壓都不是理由,前提是社會有共識;至於要改為什麼名稱,他認為需要社會凝聚共識,非他個人可以決定。

改為什麼名稱 需社會凝聚共識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昨在立院質詢表示,他認為沒有一個國家會這麼白目,若真的把台灣誤以為是中國,這表示外交部、交通部失職,前面溝通、聯繫半天還讓人誤以為是其他國家。林佳龍回應指出,確實有外媒報導,標誌引起他國誤會。

洪孟楷指出,林佳龍自己也在臉書提到華航正名並非首次,最後都沒改成功,主要就是改名成本很高;根據民航局回覆,華航正名後相關航權、機場時間帶恐都會重新分配,對公司營運穩定將造成影響,航班異動也會造成民眾不便。民航局預估,華航更名涉及相關文件、合約變動,保守估計將耗費十一億元。

林佳龍則說,只要社會有共識支持正名,這些行政成本都不是問題,他也支持華航改名,但要改成什麼名稱需要社會共識,這樣才能避免跟中國混淆,不要在台灣援外時,被誤以為是打壓台灣的中國在援外。林佳龍也強調,只要有心要做,可能被中國打壓而損失航權都不會是理由。

洪孟楷則提出臨時提案,要求未來華航改名衍生出來的成本,由執政黨或改名的這一方來負責,交通部等相關行政機關不能列相關預算,引發藍綠兩黨立委吵翻天。

民進黨立委認為,華航正名仍在凝聚共識,現在就限制政府不能補助言之過早,況且華航非一般公司,若全民認為改名有必要,政府買單並不為過,更直指國民黨提該案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國民黨立委則認為尊重公司治理,所有重大政策都必須自負盈虧。最後林佳龍允諾會尊重華航治理原則,洪孟楷同意撤回提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