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外宣慘遭各國反彈! 紐時:重挫習近平國際地位

美國媒體報導,中國的「戰狼式外交」雖然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鞏固領導權力,但也重挫習近平在國際上的地位。(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媒體報導,中國的「戰狼式外交」雖然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鞏固領導權力,但也重挫習近平在國際上的地位。(美聯社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中國被質疑隱匿疫情,並靠著援助各國爭取肯定,同時諷刺西方國家沒有保護好自己的人民,中國這樣的「大外宣」行動踢到鐵板,激怒了西方各國。美國媒體報導,中國這樣的「戰狼式外交」雖然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鞏固領導權力,但也重挫習近平在國際上的地位。

《紐約時報》 報導,過去一週,法國、英國和近20個非洲國家的官員對中國政府的「大外宣」行動表示譴責,習近平政府現在被指控虛偽和傲慢,他們混淆武漢肺炎的起源,並稱西方政府防疫成效不如中國。儘管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表面上休戰,美中關係仍急劇惡化,現在有跡象顯示,這場疫情迫使其他國家重新思考與中國的關係。

日本由於擔憂中國的可靠性,承諾提供20億美元協助企業將產線移出中國。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質疑中國是否能做為民主體制效仿的典範,他近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時說,不會「天真的」相信中國抗疫優於西方。

暫代英國首相強森職務的外交大臣拉布16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疫情過後的中、英關係時說,針對此次疫情的教訓,包括武肺病毒的爆發,絕對需要「非常、非常深入的探究與檢討」,「我一點也不認為,我們能迴避此事」。他坦言,待疫情結束後,肯定不可能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那樣、一切照舊。

中國的官方媒體將習近平描繪成一個穩定、強而有力而仁慈的領導人,他領導國家透過「人民戰爭」對抗這種流行病。不過,他的外交官愈來愈好鬥,民族主義的語氣激起了其他國家的敵意。中國駐法國大使館日前在官網上發表聲明,指責西方政府未能保護他們最脆弱的群體,使養老院的居民被遺棄。

報導提到,中國對世界各地的反華情緒和種族主義表達強烈不滿,但卻對中國內部因疫情引發的種族歧視行為視而不見,甚至鼓勵種族歧視,包括禁止外國人進入餐廳和其他公共場所,並將非洲人趕出家門。後者引發迦納、肯亞、奈及利亞等非洲國家為此相繼召見中國大使抗議。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L. Shirk)認為,中國這種強勢外交方式不利於對外交關係,並可能引發中國將公衛緊急事件政治化的批評。

甚至一些對中國持友好態度的國家最近也開始批評。義大利參議員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曾在3月於國會發言時表示,如果中國故意掩蓋武漢肺炎的最初疫情,無異於對全人類犯罪,那些感染全世界的人不配當救世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