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取航跡圖 國民黨立委遭質疑

國民黨立委索取涉及機密的敦睦艦隊航跡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怒轟「到底想趁亂幹什麼」。(記者吳書緯翻攝)

國民黨立委索取涉及機密的敦睦艦隊航跡圖,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怒轟「到底想趁亂幹什麼」。(記者吳書緯翻攝)

 

 

林昶佐:涉機密想幹嘛 呂玉玲:釐清感染源

〔記者吳書緯、陳昀、黃欣柏/台北報導〕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已卅人確診武漢肺炎,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昨揭露,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吳斯懷等人,提案向國防部索取可能涉及國安機密任務的航跡資料,卻未索取與防疫直接相關資料,怒轟國民黨立委「到底想趁亂幹什麼」。呂玉玲回應,這些資料記錄船上大小事,有助釐清感染源,且軍方早已在記者會上公布;吳斯懷也說,這是讓大眾釋疑,是在幫國軍解決問題。

吳斯懷:幫國軍解決問題

國防部軍政副部長張哲平表示,針對立委提案索取航跡圖,將依照規定與立法院國防委員會召委的需求提供。本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由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擔任。

林昶佐昨受訪表示,磐石艦染疫案至今源頭還查不清楚,除了衛福部與防疫指揮中心正在調查,立院自應嚴格監督把關,然而週三立院國防委員會後,國民黨立委卻提出臨時提案,向國防部索取包括可能涉及國安機密任務的「船位描跡紀錄」及「副長朝令」、「航舶日誌」、「理事官紀錄簿」等四項航行文件,但未索取與防疫有關的「就診資料」、「安全回報」等資料。

林昶佐說,參與提案的包含爭議頻傳的「退將立委」吳斯懷,許多國人對於吳斯懷參與國防事務上有所疑慮,令人懷疑其動機。

呂玉玲回應指出,「副長朝令」、「航舶日誌」及「理事官紀錄簿」記錄船上大小事情,是海軍督導一定會檢閱的相關文件,有助於調查、釐清磐石艦感染源來自哪裡;在「航行回跡」部分,國防部前天已在記者會公布,顯見沒有公開的問題。

呂玉玲強調,她的提案是要求軍方把資料「送交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而不是送到個別委員辦公室,這是比照當年獵雷艦專案的模式,由立法院院方進行管理,提案最後也要求國防部針對涉密部分,要依照保密相關規定處理。

吳斯懷表示,這項提案是要幫助國防部,讓這些資料公布在社會、媒體面前釋疑,讓大家不要再質疑國防部作假,其實是在幫國軍、海軍解決問題,並不是所謂索取機密資料,所以沒什麼好特別回應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