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要對疫情負責」 川普擬求償

各國向中國求償 金額總計1532兆

各國向中國求償 金額總計1532兆

 

 

金額「非常可觀」 可能超過5兆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七日再度公開批評中國,指控中國原本可以阻止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我們對中國很不滿,我們對這整件事都很不滿」,美國正在「嚴肅調查」北京處理疫情的作為,並暗示將會向中方求償,而且金額會超過德國的索償規模。

川普說,「有很多方法可以讓他們(中國)」為這場大流行病負起責任,「我們相信,疫情原本可從源頭阻止,本來可以被迅速遏止、不會擴散到全世界。」記者問到德國「畫報」(Bild)社論要求中國為疫情賠償德國一六五○億美元(約五兆台幣),美國會不會跟進時,川普表示,「德國正在了解情況,我們也在了解」,「我們在談的是比德國所說的還高得多的金額」,最終金額尚未定案,但「非常可觀」。

澳積極究責 環時譏像黏中國鞋底口香糖

澳洲也積極推動國際社會向中國究責,招致北京格外強烈的反應。在中國駐澳大使成競業揚言透過經濟手段反制後,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也發文稱澳洲「不停的幫美國咬中國」,「像黏在中國鞋底上嚼過的口香糖,有時你不得不找塊石頭把它蹭下來」,還說往後大家與澳洲做生意,「要有更多風險意識」。

澳洲外交部針對成競業言論向中方提出交涉,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常務副部長孫芳安(Frances Adamson)致電成競業要求解釋;貿易、旅遊暨投資部部長伯明罕(Simon Birmingham)強調,「一如對國家安全事務,澳洲不會因為經濟脅迫或揚言經濟脅迫,而改變對重大公共衛生議題的政策」。非營利媒體網「對話」指出,澳中關係已降至一九七二年建交以來「最低點」。

奈及利亞律師團 將在國際法院告中國

非洲奈及利亞一群律師也為疫情造成該國「人命損失、經濟窒息」等影響,向中國求償二千億美元(約六兆台幣)。律師團負責人、法學教授阿辛傑(Epiphany Azinge)說,求償行動分為兩階段,先在該國聯邦高等法院提告,接下來說服政府組織國家行動,在海牙聯合國國際法院(ICJ)控告中國。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二十七日也再次痛批北京,提供美國的病毒抗體檢測試劑「有很多品質低劣、檢測結果錯誤,諸如此類的情況」,中國卻藉疫情「大發利市」。他也指控中國「隱瞞疫情六週」後,讓成千上萬的中國人搭乘飛機前往世界各地「散播(病毒)」。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二十八日回應,美國政客「一再罔顧事實,公然撒謊」,「對自己的嚴重問題」視而不見,其目的只有一個,撇清他們自己防控疫情不佳的責任,轉移公眾注意力。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七日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正在調查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作為,並暗示也將向中國求償。(彭博)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七日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正在調查中國處理武漢肺炎疫情作為,並暗示也將向中國求償。(彭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