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護照正名案 逕付二讀

針對護照正名案,陳柏惟等跨黨派立委都有提案。(記者劉信德攝)

針對護照正名案,陳柏惟等跨黨派立委都有提案。(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引發華航、護照正名討論,立法院院會昨天處理華航、護照正名公決案,兩案都逕付二讀並交付協商。

針對華航正名,時力日前率先提案指出:「交通部應積極推動短中長期之華航正名」、「短期應以不涉及改約航權談判的飛機塗裝取消或極小化CHINA字樣,並加註TAIWAN或台灣地圖圖示、更改華航英文譯名來推動,中長期應研議華航正名的各項方案與配套措施,實質推動華航正名。」

民進黨團則提案,交通部應以確保台灣國家利益為前提,強化華航台灣意象的國際辨識性,且應研提分期可行的華航改名計畫,前期以不涉及改約航權談判的飛機塗裝重新設計為主,如加強TAIWAN或台灣意象設計等。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若要更改華航的航空公司識別碼(CI)茲事體大,可以先討論過渡時期的方式,機身識別建議可以凸顯台灣,將中文保留,英文則讓外國人知道來自台灣,「對內爭議最小,對外足以區別」。

針對護照正名案,陳柏惟等跨黨派立委提案指出,我國護照封面登載國名為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並加註「TAIWAN」,容易與中國產生混淆,「政府應立即發行更改我國護照封面及個人資料頁國名為『台灣TAIWAN』的新版護照,以提供民眾選擇使用原版或新版護照」。

民進黨團也提案指出,為避免與中國混淆,或被國際社會誤認來自中國而遭刁難,應就如何進一步提升我國護照的「台灣」、「TAIWAN」辨識度研提具體做法,以維護國人尊嚴,以及確保國際旅行的便利與安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