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中國 紐澳防疫隔離圈擬邀台灣加入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五日前往澳洲,參加總理莫里森(右)主持的內閣會議,討論紐、澳兩國雙向開放邊界、成立隔離圈的構想。(歐新社)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左)五日前往澳洲,參加總理莫里森(右)主持的內閣會議,討論紐、澳兩國雙向開放邊界、成立隔離圈的構想。(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中國聲稱,武漢肺炎確診和死亡病例趨於穩定,但外界仍質疑官方數據的可靠性。紐西蘭和澳洲兩國為了防堵疫情擴散,迄今仍關閉邊界,但雙方遏制疫情相對成功,正討論互相重啟邊境,開放跨境旅行,可能形成跨塔斯曼隔離圈(trans-tasman bubble)。紐國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指出,台灣、南韓和新加坡等國也可能加入,但現階段不考慮中國。

互相重啟邊境 開放跨境旅行

皮特斯積極鼓吹亞太「隔離圈」的構想,亦即在已成功控制疫情的亞太國家之間恢復正常往來。但他強調,若隔離圈包括中國,可能有安全性問題。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五日參加澳洲內閣會議,討論兩國在成功遏阻疫情後互相重啟邊境,開放跨境旅行。澳洲和紐西蘭的疫情相對穩定,澳洲累計約六八○○人染疫、九十六人病故;紐西蘭五日連續第二天通報無新增病例,累計一一三七例確診,二十人不治;兩國的死亡率都僅約一%。阿爾登表示,一旦沒有病毒傳播風險,紐澳航班就會復飛。

皮特斯二日向紐國媒體Newshub Nation表示,紐澳兩國官員正努力實現這個目標,「兩國在因應疫情時都表現得很好,如果我們能確保兩國的邊境安全,即可實現互開邊境的目標。現在兩國正在努力,儘快對彼此重開市場。畢竟,對我們眾多的商務人士,尤其是小企業來說,澳洲是紐西蘭的一大市場,反之亦然。」

至於對更多亞太鄰國開放,皮特斯對成功遏阻疫情擴散的台灣等國持開放態度,「南韓、台灣、新加坡,這些國家絕對有可能。但這一切都取決於認真的準備工作,我們必須確保參與此安排的每個國家都具有最高的安全標準。」

在被主持人謝波德(Simon Shepherd)問到「隔離圈」是否會納入中國時,皮特斯說:「考慮到武漢肺炎來自中國,在目前的情況下,我認為以我們的規模,根本沒有能力考慮這樣一個安全的安排;問題不在於我們是否相信他們的數字,而是我們必須盡可能確保紐西蘭人民的健康。」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