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台參與 外交部:世衛完全受中國操控

外交部批世衛完全受中國操控。(法新社)

外交部批世衛完全受中國操控。(法新社)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世衛組織(WHO)十一日重申,WHO秘書長譚德塞無權邀請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昨反擊,台灣於二○○九年到二○一六年出席就是秘書長邀請,現在說沒有政治共識,正反映了WHO被單一會員國宰制、「完全聽憑中國意思、操控甚深」。

WHO日內瓦總部十一日舉行記者會,媒體向譚德塞提問表示,WHO以聯合國大會決議主張台灣不能代表中國參與,但台灣外交部指出聯大決議只解決中國代表權問題、未觸及台灣,且中國的一中原則並非國際法,WHO如何回應不邀台灣是政治操作等批評?

譚德塞不發一語,再次由WHO法律顧問索羅門代打回應。索羅門重申,四十九年前已決定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世衛唯一合法代表,這決定迄今依然有效。

索羅門並再次跳針回應,只有會員國才能決定誰能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並指二○○九年至二○一六年台灣能以中華台北身分參加,是因會員國找到一個外交政治上的同意方案,在這基礎上,當時的秘書長可以邀請,但現在「情況改變,缺乏這種一致性支持」,因此今年譚德塞無授權發出邀請。

對此,歐江安直批,WHO的說法正反映了其「被單一會員國宰制,完全聽憑中國意思」,印證受中國操控甚深。歐江安重申,聯大兩項決議只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沒有提到台灣、更沒有賦予中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法律基礎,目前兩岸完全是不同的國家。

已13國提案邀台

索羅門也提到,秘書長已接到十三個會員國邀請台灣的提案。外交部說明,截至五月十一日為止,已完成提案手續的十三個友邦為尼加拉瓜、聖露西亞、史瓦帝尼、馬紹爾群島、貝里斯、海地、帛琉、聖克里斯多福、諾魯、吐瓦魯、巴拉圭、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

針對台灣政學界籲美方帶頭提案呼聲,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孟雨荷透過電郵回應,台灣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且出色地應對了COVID-19的大流行,理應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孟雨荷再次引述美國國務卿龐皮歐所述,「美國呼籲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出席本月將舉行的WHA,譚德塞有權這麼做,前任秘書長也曾多次這麼做」。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