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60國向WHA提案 要求譚德塞調查病毒源頭

世衛大會明日將登場,要求針對武漢肺炎的問責聲浪也愈來愈大。包括由歐盟等近六十國將共同提案,要求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調查病毒源頭,並啟動應對疫情的檢討。(美聯社檔案照)

世衛大會明日將登場,要求針對武漢肺炎的問責聲浪也愈來愈大。包括由歐盟等近六十國將共同提案,要求世衛組織秘書長譚德塞調查病毒源頭,並啟動應對疫情的檢討。(美聯社檔案照)

 

〔記者蘇永耀/綜合報導〕世衛大會(WHA)明日將登場,要求針對武漢肺炎的問責聲浪也愈來愈大。包括由歐盟等近六十國將共同提案,要求世衛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調查病毒源頭,並啟動應對疫情的檢討。歐盟這份決議草案已正式提出,將在世衛大會上討論。

歐盟領銜 促世衛啟動獨立調查

今年的世衛大會受到疫情影響,將首度以視訊會議形式舉行。不過,對於武漢肺炎的調查,仍是各國最大關注之處。

根據世衛組織最新公布的資料,歐盟提出這份決議草案名稱為「應對COVID-19疫情」。參與提案國家包括加拿大、澳洲、紐西蘭、英國、日本等約卅國,再加上歐盟廿七個會員國,參與國家數高達近六十國。

草案除表達關注疫情全球大流行對經濟和社會的負面影響,強調各國需要不受阻礙地及時獲得診斷工具、治療方法、藥物和疫苗等。草案並對世衛秘書長譚德塞提出十一點要求。

歐盟等國要求譚德塞應與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各國密切合作,透過科學合作的「實地考察」,調查人畜共通傳染病毒的源頭及向人類傳播途徑,包括中間宿主的可能作用。

此外,草案也要求譚德塞與會員國協商,在適當時機逐步啟動公正、獨立和全面評估,檢視從世衛組織協調下關於疫情應對措施的經驗和教訓。

在此基礎下,草案進一步指出具體項目包括世衛機制的有效性、「國際衛生條例」(IHR)的功能和國際衛生條例審查委員會(IHR Review Committee)相關建議的實施狀況、世衛對整個聯合國努力成果的貢獻,以及世衛針對疫情大流行採取的各項行動及其時間表等。

歐盟對外事務部並證實,歐盟及會員國即將在WHA提出該項決議草案,要求針對疫情展開獨立調查,以強化全球健康安全。歐盟指出,這項決議草案是對病毒全球大流行應對措施的一部分,對病毒透徹了解,攸關公共機構採取明智決定,而科學研究對預防這種災難性的健康危機至關重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