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開議 122國促查武肺病毒起源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邀習近平致詞。(法新社)

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邀習近平致詞。(法新社)

 

〔編譯陳成良、黃靖媗、記者蘇永耀/綜合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於台灣時間十八日晚間六時登場,由歐盟主導、澳洲修訂的WHA提案,將要求調查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武漢肺炎大流行期間的應對措施和病毒起源,現已獲得一百二十二國支持。但在各國都將矛頭指向中國之際,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仍對中國百般禮遇,甚至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WHA開幕式上,透過視訊方式致詞,習也投桃報李,猛誇譚德塞領導世衛「有重大貢獻」。

習近平致詞 猛誇譚德塞 並捐20億美元助抗疫

習近平在十分鐘致詞過程中還大撒幣,表示兩年內要出資二十億美元,捐助給有需要幫助的國家。他宣稱,中國「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通報疫情。

不過,由國際發起的究責草案若能在十九日獲得WHA一百九十四個成員國中的三分之二支持,亦即最少需要一百二十九票就能通過。連同歐盟二十七個成員國、五十四個非洲國家,參與提案的還有日本、南韓、印度、英國、澳洲和俄羅斯等一百二十二個國家,草案幾乎會在WHA上過關。

草案中要求譚德塞合作實地調查病毒源頭,並儘早啟動應對疫情的檢討,措辭小心,沒有提及中國、武漢等字眼。調查雖非直接點名中國,但中國在疫情爆發時的處理方式已引起國際詬病。

譚德塞則於開幕演說中承諾,將儘快啟動獨立調查,除了檢討對於武漢肺炎大流行的應對,也為未來的準備提供建議。譚德塞表示,每個國家與組織都必須檢視他們對大流行的應對,並從中習得教訓,世界衛生組織致力於透明、問責,與持續成長。

習:疫情受控制後 由世衛調查

過去反對調查的中國,態度也稍微軟化,習近平在開幕致詞表示,中國支持在疫情受到控制後,全面檢討全球在本次大流行疫情中的應對,但強調必須保持科學與專業的態度,堅持客觀與公平的原則,並由世衛組織領導調查。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對習近平在WHA上致詞表示,譚德塞主持的WHO會做出這樣的決定,「也不會太意外」,這也是為什麼其他國家的元首或副元首質疑這個單位是否淪為CHO(中國衛生組織)。

據澳洲雪梨晨鋒報分析,這項草案將大大地孤立中國,因此北京政府不斷向力推此案的澳洲施壓,上週還向澳洲展開了十億澳幣(約一九二億新台幣)的大麥、牛肉貿易戰。

議案剛發起的十七日只有六十二國支持,如今卻超過一百二十國,原因在於澳洲獲得歐盟的後援後,積極說服非洲諸國同意草案。澳洲外交部長佩恩盛讚,這完全是國際社會和澳洲的勝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