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資助WHO 川普下30天最後通牒

川普親向譚德塞發「最後通牒」:30天內不承諾改善將永不資助

美國總統川普向WHO秘書長譚德塞發出最後通牒,30天內不承諾改善將永不資助。(路透)

美國總統川普向WHO秘書長譚德塞發出最後通牒,30天內不承諾改善將永不資助。(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境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總統川普屢將矛頭指向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中國政府。如今川普向WHO秘書長譚德塞發出「最後通牒」,要求他在30天內承諾徹底改革WHO,否則就要「永久」停止資助WHO經費,且不排出就此退出。

川普稍早在推特上曝光一封由他署名給譚德塞的信件,依照時間詳列世界衛生組織的防疫缺失,包括WHO無視由台灣政府所提出的「人傳人」警告,批評「WHO選擇不願向全世界分享諸如此類的重大訊息,可能是出於政治原因。」

信件中還提到,綜觀整場疫情危機,WHO仍堅持讚許中國自己聲稱的「公開透明」,此舉不免令人好奇,「你不斷地附和這些溢美之詞,殊不知中國獨獨缺少的就是公開透明。」

信中指出,「或許比防疫失敗更讓人沮喪的,是我們知道WHO明明可以做得更好,不過幾年之前,在其他位秘書長的帶領下,WHO向世界展現出他所能提供幫助是如何的巨大,在2003年SARS於中國爆發期間,前秘書長布倫特蘭德(Harlem Brundtland)勇敢地宣布55年來首個緊急旅行警報,呼籲全球不要前往疫情發源地中國南部,她也毫不猶豫地批評中國試圖隱瞞疫情,為全球健康帶來風險。」

文中寫道,「你和你的組織在防疫措施上不斷地犯下過錯,全球為此付出極大代價,是否證明自己能夠從中國的影響力中獨立出來,是改善WHO的唯一道路,我的政府已就如何改革WHO與你進行討論,我們沒有時間可以浪費。」

川普在文末表示,「作為美國總統,我有責任通知你,如果WHO在接下來的30天內不願承諾進行重大改革,我會把『暫時』凍結資助的決定提升為『永遠』,且會重新審視我們在組織中的成員身分,我不能讓美國納稅人民的血汗錢花在一個完全不符合美國利益的組織身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