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參院50:1挺議長訪台

台灣與捷克近年關係漸趨密切,外交部政次徐斯儉(右)去年10月拜會捷克參議院,與參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會主席費雪(左)會談,費雪提出挺台決議案獲委員會通過。(取自捷克參議院官網)

台灣與捷克近年關係漸趨密切,外交部政次徐斯儉(右)去年10月拜會捷克參議院,與參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會主席費雪(左)會談,費雪提出挺台決議案獲委員會通過。(取自捷克參議院官網)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捷克國會參議院二十日以五十比一壓倒性的票數,通過支持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台灣的決議案;參院並批評中國此前威脅已故前議長柯佳洛不要訪台,是干涉捷克內政,捷克拒絕被中國威脅。

中國蠻橫 警告議長勿電賀蔡總統

支持維特齊訪台的決議案,是由參院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提出。決議案指出,捷克國會議員訪問台灣,符合捷克長期的外交利益,支持議長在企業代表陪同下訪問台灣。維特齊尚未決定是否訪台,但他日前曾表示:「如果中國指使捷克參議院該怎麼做,那訪台就更有可能成行。」

維特齊二十日在國會辯論時再度批評中國外交官不尊重捷克,還透露中國大使館不僅對他向台灣捐贈口罩致謝、與中華民國國旗合影表示不滿,日前他尚未決定是否致電祝賀台灣總統蔡英文就職,中國大使館官員就先致電他的辦公室,警告他不要發賀電,否則將對捷克與中國的關係造成傷害,令他感到荒謬、難以接受。

通過決議案 籲政府挺台參與世衛

曾經參選總統的無黨籍參議員賀社(Marek Hilšer)強調,捷克是獨立、自由和民主的國家,不該被其他國家勒索,「尤其是獨裁國家」。本月十三日,參院兩個委員會也創下國會首例,分別通過決議案,建議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邀請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並籲請捷克政府支持台灣參與WHO。

參院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訂二月訪台,卻在一月間猝逝而未能成行。上月,柯佳洛遺孀接受捷克媒體訪問時,披露一封由中國大使館署名的信函與柯佳洛之死有直接關係。該信函威脅柯佳洛若訪台,中國將對捷克企業展開報復。捷克智庫「解析中國」研究員吉魯斯(Filip Jirous)在「德國之聲」的訪問中指出,中國顯然施壓柯佳洛放棄訪台,而且有捷克的親中派合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