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通過維族人權法 制裁中國官員

美國眾議院通過「二○二○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對違反新疆人權的中國官員加重制裁力道。圖為中國特警巡邏新疆喀什街頭。(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眾議院通過「二○二○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對違反新疆人權的中國官員加重制裁力道。圖為中國特警巡邏新疆喀什街頭。(美聯社檔案照)

 

 

送交川普簽署 可望十天內生效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鑑於中國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的諸多暴行,美國國會繼參議院十四日全體同意「二○二○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眾議院廿七日也以四一三票贊成、一票反對的比數通過該案,並送交白宮給總統川普簽署,可望十天內生效,屆時對違反新疆人權的中國官員將加重制裁力道。在武漢肺炎禍延全球及中國對香港強行施加國安法之際,顯示美方正全方位對抗中國。

「二○二○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由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提出,他也是「二○一九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提案人,這回針對執行官方政策的維吾爾自治區書記陳全國等特定中國官員加強施壓,並評估美國境內維族人及其他中國民眾遭受的騷擾威脅,另提醒美國人或美商在新疆製造的產品,勿成當地強迫勞動的共犯。

美國眾議院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表態支持法案,因「北京針對維族人的野蠻行徑,乃對世界集體良知的侮辱」,「如果美國基於某些商業利益,不發聲反對中國在人權上的作為,我們接著會失去在世上任何地方為人權疾呼的所有道德權威。」

鑑於美國疫情仍嚴重,眾院民主黨人不顧共和黨反對,依法啟動國會史上第一次代理投票,約七十名民主黨眾議員透過代理遠距投票。不滿疫情重創美國及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對中國震怒的川普本週稍早已表示,將「非常強烈」考慮簽署一事。

魯比歐的去年版法案,去年九月就在參院過關,眾院十二月通過增強版法案,指示美國總統,把參與迫害維族的中國官員名單提交國會,及依法對這些人實施簽證限制、財產凍結等制裁,中國政府侵犯新疆人權的行為,則由國務院向國會報告。兩院之後因總統川普彈劾審判無暇協商共同版本,魯比歐本月中再提新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