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斥中共喉舌 美CDC跟進封殺美國之音

美CDC封殺美國之音(路透)

美CDC封殺美國之音(路透)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繼美國白宮四月十日指美國國有非軍事國際廣播宣傳機構「美國之音」(VOA)淪為中國政府喉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本週被迫公開的內部資料顯示,CDC四月卅日對內明文宣告跟隨白宮上述聲明立場,不接受蘇斯特倫(Greta Van Susteren)等「任何VOA相關人士」的採訪。對此,VOA再度嚴正自清,同時要求CDC收回成命,以免如中國、俄羅斯等缺乏新聞自由的國家,引發新聞圈「寒蟬效應」。

VOA也強調,該台向來謹守新聞編輯原則且勇於自我修正,若CDC或其他機構發現VOA內容有錯,歡迎隨時指正。具有律師身分的VOA新聞主播蘇斯特倫則對自身被CDC單獨點名感到訝異,「我以前從沒遇過這種事」,CDC、白宮或任何單位也不曾說過她的報導不公平或不正確,卻用這種方式來「反對一個人」,實在「荒謬」。

CDC這份內部指示十二日公諸於世,係因哥倫比亞大學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擔憂副總統辦公室帶頭把「公共衛生訊息政治化」,三月十九日依《資訊自由法》(FOIA)向法院提出申請,四月二日還透過訴訟加速全案進度,年初轉戰CDC幫忙溝通疫情事宜的美國農業部前發言人里奇(Michawn Rich)四月卅日發出題為「報告」(Rundown)的電子郵件含上述內部指示因此曝光,為CDC目前交出有關媒體政策的四份文件之一。美國副總統辦公室拒絕回應VOA詢問,奈特第一修正案研究所十八日預計收到更多資料。

白宮四月十日曾指出,由美國國際媒體署主管的VOA成立宗旨為「代表美國」,每年花掉美國納稅人將近兩億美元,本該告訴全球世人「美國事」及「清楚有效地介紹美國政策」,它卻「太常為美國的敵手發聲──而不是自己的公民」,包括竟稱去年底帶頭竄出武漢肺炎的中國湖北省武漢市封城為全球「成功模範」,何況武漢肺炎已非特例。

VOA台長班奈特當時強調,VOA為「公共資助的獨立媒體」,非受國家控制,可以「自由呈現一項議題的所有面向」,這也是一九七六年由美國總統簽署生效的VOA章程期許;況且VOA就算報導中國新聞,是連它的不實訊息都不放過,且如常使用含中、英文在內的四十七腫語言對近百國放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