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出手 組專案小組處理

我國駐外人員時常在名片上加註台灣,圖為駐德代表謝志偉在名片印上燙金的台灣大使字樣。(取自謝志偉臉書)

我國駐外人員時常在名片上加註台灣,圖為駐德代表謝志偉在名片印上燙金的台灣大使字樣。(取自謝志偉臉書)

 

〔記者李欣芳、呂伊萱、林欣漢/綜合報導〕外交部通電外館要統一名片格式,卻因未納入台灣選項而釀爭議。由於此事也涉及其他部會駐外人員,行政院昨表示,包括華航名稱、護照樣式與駐外人員名片樣式等,涉及國家整體事務以及各部會對外業務,政院會組成專案小組處理,將跨部會討論後再行定案,若有結論會對外公布。

行政院這項說明,形同將外交部決定駐外名片格式的權限,轉至政院通盤決定。

蔡英文總統昨天到新北市九份拚觀光。她受訪時表示,行政院、外交部已經解釋,並沒有禁止在名片使用台灣這兩個字,一直以來,台灣這兩個字的使用很普遍,國人都很關心台灣的國際能見度、辨識度問題,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成立專案小組,不論華航正名、護照或名片等問題,都會在專案小組討論。

行政院發言人丁怡銘說,外館名片格式的原則行之有年,近期應國會議員要求統一外館名片標準格式,因此外交部發送相關圖例給駐外單位,作為最新設計前的參考。

為何電報裡未納入台灣選項?丁怡銘說,事實上在所有邦交國和部份非邦交國,使用中華民國(台灣)已是正式對外文書用法。在無法使用正式國名的外館,則有使用上的彈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澄清,外交部沒有要求不准使用台灣,這是很重要的事實。名片格式目前是討論階段,將兼顧延續性和因地制宜的彈性,更重要的是,凸顯正式國名並提升台灣的識別度。此次發送相關圖例作為參考,尚待政策討論和跨部會協調。

外交部另指出,我駐友邦大使的名片,已全數使用國名加註(台灣)的樣式,在非友邦部分,則相當多元,有如駐德代表謝志偉一般直接印上「台灣大使」。

對於律定駐外名片引起爭議,外交高層指出,外交部是應立委要求,電傳外館名片樣式,部長吳釗燮就在電報上批示「發送多種圖例給外館參考」、「尊重因地制宜彈性,不會強制」等語。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