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派初選 黃之鋒出線

黃之鋒(本報資料照)

黃之鋒(資料照)

 

 

傳統民主派、抗爭派 上演路線之爭

〔編譯孫宇青、茅毅/綜合報導〕香港民主派十二日結束為期兩天的立法會選舉候選人初選,總計逾六十一萬人投票、佔香港登記選民十三.八%,人數比原先預估高出三.五倍,令籠罩在「港區國安法」陰影下的民主派士氣大振。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初選上演傳統民主派與抗爭派的「路線之爭」,而根據十三日晚間公布的初步結果,黃之鋒等多名年輕抗爭派在初選中拔得頭籌。

林鄭︰想藉過半阻撓港府 恐違國安法

然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聲稱,倘若泛民派初選的目的是達到在立法會過半數的選舉結果,且目標是阻撓港府政策,可能會「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行」,「如果有這種情況就需要處理」。她聲稱,政府部門接獲許多關於這次初選的投訴,包括導致未來選舉不公,也涉嫌違反目前最多五十人的「限聚令」,同時可能違反隱私保障。相關部門將就此展開調查,若有證據將會採取行動。

負責計票的「香港民意研究所」和主辦初選的香港泛民派交流合作平台「民主動力」,十三日晚間公布電子計票結果,最終結果將待紙本計票完成後再行公布。電子計票結果顯示,在港島、九龍西、九龍東、新界西、新界東等五個選區,得票最高者分別為「民主黨」現任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岑子杰、黃之鋒、「土地正義聯盟」現任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前香港網路媒體《立場新聞》記者何桂藍。功能界別的「超級區議會」和衛生服務界,則分別為民主黨現任立法會議員鄺俊宇、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最高票。

立法會共70席 戴耀廷︰泛民可衝45席

香港九月六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將改選七十個議席,民主派以拿下過半數的至少卅六席為目標,進而透過議會機制掣肘特首林鄭月娥的財政預算案,甚至迫使她辭職,初選目的正是整合出「最強戰隊」。協調初選的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認為,在國安法及武漢肺炎疫情下,遊行集會一律禁止,這場初選就等同六十多萬人參與一場示威,透過「終極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方式,表達政治立場。

戴耀廷進一步指出,投票人數超乎想像,反映初選獲得認可且約束力強,接下來的地區直選料可順利配票,屆時民主派可望在地區直選攻下廿六席,加上保住功能界別傳統民主派的七席和一個超級區議會議席,過半希望濃厚。他特別提到,「反送中」和國安法實施以來,不少傳統「建制派」選民不滿政府,不排除倒戈,民主派甚至有機會取得四十五席以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