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評比75新經濟體 台灣抗疫最優

 

彭博針對全球七十五個經濟體對抗武漢肺炎的表現評比,台灣抗疫成果居冠。(本報資料照)

彭博針對全球七十五個經濟體對抗武漢肺炎的表現評比,台灣抗疫成果居冠。(資料照)

 

 

台、韓武肺疫情已獲控制 經濟逐漸恢復正常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根據彭博(Bloomberg)對全球七十五個經濟體對抗武漢肺炎疫情的評比,針對公共衛生、經濟活動與政策空間三項標準,台灣的整體表現居冠,其次是非洲南部內陸國波札那(Botswana),亞洲的南韓、泰國和中國。

彭博評比的對象是七十五個新興及前沿(frontier)經濟體,後者是指因國家規模太小、既有風險過高或流動性不足,過去十年來經濟並未強勁成長,被列入下一代新興市場的低收入國家或地區。第一項評分標準是估算過去三十天,相對於人口的武肺確診死亡人數;第二項是藉由Google有關零售和工作場所活動的移動數據,估計經濟活動規模;第三項則是將公共債務、準備金覆蓋與信用評等納入考量,評比各經濟體擁有多少可用於抗疫的政策空間。

由於台、波、韓的疫情已大致獲得控制,境內經濟活動水準相較於疫情爆發前的常態,已逐漸恢復正常。此外,這三個經濟體的負債較少、準備金也較充裕,信評機構給予的評等高於列入評比的其他多數經濟體。全球最大新興經濟體中國的疫情聲稱獲得控制,也逐漸重啟經濟活動,政策空間有餘裕,排名第五。

拉美成後段班 表現最差

在這項評比中,拉丁美洲國家的整體表現最差,巴西、智利、墨西哥與阿根廷等國均列入「後段班」,薩爾瓦多、厄瓜多及玻利維亞更敬陪末座。拉美國家正設法控制疫情,並試圖重啟國內經濟。

彭博強調,數據有侷限性,這項評比並非最終結論。例如,各國計算武肺死亡病例的回報標準不同;依據移動數據恐將高估經濟惡化程度,也可能反而掩蓋了面臨的經濟壓力。還有些國家也許不會動用政策空間,例如沙烏地阿拉伯的公共債務低、外匯儲備充裕,卻仍採取撙節措施、調升關稅與減少發放津貼等以開源節流。

全球逾60萬死 美最嚴重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二十日深夜,全球將近六十萬七千人死於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逾一四五三萬五千例。美國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累計逾十四萬零五百人染疫病故、近三七七萬四千例確診。其他疫情重災區還包括巴西、英國、墨西哥及義大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