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台大、國民黨曾監控范雲9年

曾被監控9年!范雲翻檔案驚:教育部、台大、國民黨聯手監視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日在臉書上寫出看完自己的「監控檔案」,讓網友直呼驚悚。(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范雲今日在臉書上寫出看完自己的「監控檔案」,讓網友直呼驚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民進黨立委范雲今日在臉書上表示,在翻閱過情治檔案後,發現自己是在1986年後唯一一位被情治單位以「專案」監控的學生,且被監控的時間長達9年,除了身邊有7、8名「細胞」監視,教育部、台大和國民黨甚至聯合一起監控她,網友看完後紛紛直呼「好恐怖,真的要轉型正義,停止威權暴力」。

范雲指出,當時的監控系統遍布全台各校園和學運社團,當時的情治單位還特別用「專案」監控她,並指出當時專案批示稱范雲「具強烈抗爭意識...已無轉化可能」、「妨害校園安寧與社會安全甚距」等,直到刑法一百條廢止之後2年,才解除對范雲的監控。

范雲表示,從檔案中可以看到,在被監控的8、9年中,同一時間最高有超過7、8個「細胞」(線民)在監視她,而且「細胞」月薪最高有1萬8千元,與他們接頭的情治人員則有4千元的獎金,對比當時她家教月薪3、4千元,「待遇非常優渥」。

范雲還說,從檔案內還可以看到教育部人二室、台大校方以及國民黨部在情治工作上聯手,當時在台大的各科成績清楚表列,且政府會指示校方行政體系壓制學運行動,或是動員國民黨學生扭轉校內學生自治結果。

另外,范雲還說,在檔案內明確記載,國民黨還拿1萬元資助當時學生會長候選人、現任國民黨立委林奕華,還會離間學運份子間的關係,台大校方還會對學生自治施壓、並扶植親國民黨學生擔任台大學生會的「看守內閣」。

范雲也說,她在情治系統眼中是「強硬派」,在檔案內有許多她學生時期參與活動的紀錄,就連對話都被清楚地記錄下來。專卷中還分析范雲,指稱她「熱心社務、反應敏捷」、「范雲對校方已無所顧忌,言行更為乖張」、「范女無兵役問題,亦對學業不重視」、「擴大二二八仇視國民黨活動」、「大肆批判國民黨」、「民進黨台大發言人」等。檔案內甚至還有范雲家人的個資。

范雲最後說,她會繼續書寫被監控的感想,因為「國家暴力對人民的侵害與殘忍必須被記得」,並宣傳促轉會的展覽,希望大家記得「國民黨這個不義的政權,當時是如何的殺人、毀家、企圖滅台灣」。

網友們看完范雲的文章後,紛紛留言直呼「天啊,好恐怖,真的要轉型正義,停止威權暴力」、「好可怕,謝謝老師一直努力」、「真是膽戰心驚」、「起雞皮疙瘩」、「我沒想到我們的母校台大居然長成這樣」,也有網友驚訝「原來林奕華有這樣的背景」。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