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悲慟 感念李對日台友好貢獻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對李登輝前總統辭世表示哀悼之意。(翻攝自日本富士電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對李登輝前總統辭世表示哀悼之意。(翻攝自日本富士電視)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七月卅一日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前總統李登輝辭世公開表示哀悼。安倍指出,李登輝在增進日台親善友好關係有巨大的貢獻,他的辭世令人深感悲慟。首相的公開弔唁不但登上首相官邸的官方網站、臉書和推特,日本政府發言人菅義偉和外相茂木敏充,也分別透過記者會發表類似的弔唁內容。在台日間沒有邦交情況下,可看出日本政府的重視程度。

安倍表示,李總統奠定了台灣自由、民主、人權及普世價值觀,以及日台關係的基礎,眾多日本國民也對他倍感親近,他的辭世令人深感遺憾,願他安息。

菅義偉在記者會也表示,他個人曾經訪問台灣,並拜會李前總統,當時李雖然已年近九十,但充滿活力,並且熱心訴說著對台灣和日本的愛,讓他留下深刻印象。茂木則表示,對於李前總統致力建立的日台經貿關係與人員往來等工作,他會繼續確實的推動。

 

日媒:擬派森喜朗出席喪禮

 

安倍的臉書和推特也湧入眾多日本民眾留言,希望安倍親自前往台灣參加葬禮。官房長官的記者會上,也有日媒問及是否派遣政府相關人士出席李登輝葬禮?菅義偉說,目前尚無計畫。不過,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政府和自民黨考慮派與李登輝有交情的前首相森喜朗到台灣出席李的喪禮。因台日本無邦交,將避免使用「政府特使」頭銜,考慮以民間交流方式安排。

李登輝深受日本政界和民間愛戴,除了親中派政治人物外,政壇檯面上人物可說幾乎都是李登輝的信徒,而且不分黨派。二○一五年七月李登輝獲邀在日本國會的議員會館發表演說,到場的國會議員超過二九○人。在野的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卅日晚間在推特貼文表示,他經常被問及最尊敬哪位政治家,每次都會毫不遲疑的回答是「李登輝」。

安倍向來挺李,在野期間多次訪台,也曾到翠山莊拜會李登輝。擔任首相的二○○七年和回任後的二○一五年,均曾密會訪日的李登輝,閒暇時常閱讀李登輝的著作,在媒體前也毫不掩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