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雜人多 馬拉松連開3天羈押庭

6立委收賄犯行、手法

6立委收賄犯行、手法

 

〔記者張文川、溫于德/台北報導〕台北地院審理立法委員涉集體收賄案的聲押案,馬拉松式連續開庭三天,歷來罕見,主因在於案件龐雜、人數眾多。由於檢方聲押人數眾多,加上案情複雜,法官諭知今日下午二時三十分宣布聲押結果。

聲押結果 今天下午出爐

依刑事訴訟法規定,法官應給被告「連續陳述始末」辯明的機會,也不得疲勞訊問,且近年因應司法改革而修正刑訴法,二○一七年實施禁止夜間訊問;二○一八年六月起,聲押庭辯護律師可以閱卷,皆是保障人權、程序正義的重要新舉,反映在本案上,就是庭訊時間勢必拖長。

檢、警有共用廿四小時偵訊時間的規定,但法律並未明定聲押案的法官審理時限,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董事長林永頌認為,此案畢竟罕見重大,法官並非擺爛放著不審,而是密集審理,在候審期間也給予被告充分休息和準備時間,讓被告能思路清晰地全神貫注應訊,對被告並非壞事,若法官為了求快而草率行事,反而不是被告之福。

至於法院是否應增派多名法官支援訊問以節省時間,是否同一件聲押案應由同一法官審查,林永頌認為這又牽涉到偵查不公開,是否修法,有討論空間。

台北地檢署的聲押卷證,於上週六深夜十點多送達台北地院,值日法官朱家毅加班閱卷,院方也連夜加班影印兩份卷證,供被告律師隔天一早分批輪流閱卷、影印,各自律見後,週日下午三點半正式開庭。

太流案被聲押被告共八人,法官週日訊問李恆隆、郭克銘、陳超明、徐永明至週一凌晨二時;昨上午九時起訊問蘇震清、廖國棟與二位助理至晚間八點,再回頭續問李恆隆至深夜,皆由朱家毅獨自主持庭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