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促民主國家︰升級與台灣互動

(示意圖,資料照)

(示意圖,資料照)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二日刊登社論,指出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在台灣立法院以中文說出「我是台灣人」,反映出西方民主國家對於中國施壓台灣的反彈日益增長,民主國家應該取得平衡,在不刺激中國的前提下給予台灣支持,增加類似韋德齊訪台,與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訪台的行動;假如數十個國家同時升級與台灣的互動,中國試圖「懲罰」這些國家之舉,最終反而會令中國陷入自我孤立。

《金融時報》社論指出,西方民主國家也應促進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與涉及公衛、技術供應鏈、網路安全等議題的非政府論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韋德齊訪台的威脅言論,雖然已經遭到德國外交部長馬斯警告,但金融時報認為,還是應該由全歐聯合回應。

 

CNN︰美艦兩週來兩趟 清楚表達挺台抗中侵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三日也刊出評論,指出美軍軍艦上月底在兩週內二度通過台灣海峽,是迄今最清晰的訊號,顯示華府願意挺台對抗中國侵略。英國倫敦「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中國國防政策研究人員溫玫雅認為,在認定中國破壞台海穩定之際,美國試圖給予台灣非常明確的保證。

美國華府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的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二日刊登會長哈斯與研究員塞克斯的專文,指出由於中國國防開支已經是台灣的十五倍,中國的計畫也已聚焦在阻止美國干預台灣問題,美國在台灣議題上應放棄過去堅守四十年的戰略模糊,改採戰略清晰,明確表示中國若武力犯台,美國將會介入。專文也指出,美國應該在選舉安全、資安防禦等方面協助台灣,並探討與台灣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可能。

在中國政府要求美國停止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後,英國下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艾伍德表示,「很明顯中國並沒有成為我們期望的負責任全球利益相關者」。他警告,中國已經強硬起來,香港正是警鐘,「讓我們預料到,假如忽略中國的節節進逼,台灣未來會發生什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