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濟對話 美盼工廠移出中國

 

美國將派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率團訪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對話可望觸及對中國投資審查等問題。(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將派國務院次卿克拉奇率團訪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對話可望觸及對中國投資審查等問題。(歐新社檔案照)

 

 

移至台、美或他國 將與我方共同討論

〔記者李欣芳、黃佩君、彭琬馨、蘇永耀、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美將舉行高階經濟對話,美國派國務院次卿克拉奇本月訪台,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對話時間、形式、議題與細節雙方仍在磋商。政府高層昨透露,由於美中貿易戰以及武漢肺炎疫情的交錯影響,導致全球供應鏈重組,美方盼過去在中國設廠投資的工廠從中國移出,至於要移到台灣、美國或其他國家,要與我方共同討論。

對中國投資審查 可望納議程

高層並表示,對話也可望觸及對中國等外國人投資審查的問題,由於美中兩國角力因素,目前美國對中國人的入境投資審查趨嚴。

經濟部長王美花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八月卅一日舉行視訊對談,美方提出雙邊新高階對話平台「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由國務院主管經濟成長及能源與環境的克拉奇主談。

美派次卿克拉奇 我人選未定

台灣是否派與克拉奇位階相當的官員對談?王美花昨表示,目前台灣代表人選仍在討論中。

至於對話議題,王美花指出,因克拉奇主管經濟、能源、環境等議題,所以對話主題會設定在經濟合作及印太戰略合作等;台灣較有優勢的產業如電子、半導體等合作也不排除會討論,但應不會討論到與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或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相關議題。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則表示,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將討論供應鏈重組、營業秘密保護、外國人投資審查等議題,至於形式與細節尚未接獲外交部回報。

對於傳出克拉奇將於十七至十九日訪台,外交部說,雙方仍在磋商相關安排,尚未定案。總統府也表示,雙方仍就對話時間、形式、議題等相關規劃進行磋商,期盼台美經濟商業高階對話能夠順利展開。

至於克拉奇來訪的相關防疫措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防疫計畫需比照先前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來台做法,就是來台前七天需做好自主健康管理,並在登機前三天內接受核酸檢測陰性,且於抵台當天再次採檢。

另外,八月初才結束訪台的阿札爾九日主動在推特推文表示,他與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通話,雙方談及他的訪台行程,也針對下一步強化美台公衛合作進行討論。蕭美琴也轉推此文。近期台美關係逐步公開檯面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