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TikTok、微信 20日下架

美國十八日宣布,自二十日起,禁止下載WeChat與TikTok,但TikTok出售在美業務的最後期限,將展延至十一月十二日。
(法新社)

美國十八日宣布,自二十日起,禁止下載WeChat與TikTok,但TikTok出售在美業務的最後期限,將展延至十一月十二日。 (法新社)

 

 

TikTok在美交易禁令 期限延至11/12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考量國家安全與資料隱私疑慮,美國川普政府十八日宣布,將自二十日起封殺中國手機應用程式WeChat(微信國際版)與TikTok(抖音國際版),使用者屆時將無法在美國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下載這兩個手機應用程式;此外,華府要求TikTok出售在美業務的最後期限,則從本月二十日延至十一月十二日。

蒐集龐大用戶資料 危及美國安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商務部官員表示,這兩個應用程式都對美國造成類似的國安威脅,「它們都蒐集龐大的用戶資料,包括網路活動、所在位置,以及瀏覽和搜索歷程」,它們都是「中國軍民融合策略的積極參與者,而且遭受強制必須和中國共產黨的情報機構合作」。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說,他是在川普總統八月六日下令檢討後,於四十五天檢討期限截止前做出此一禁用決定,「中國一直蒐集各種資料…,這正是我們企圖壓制的」。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此舉重擊這兩個廣受歡迎的中國應用程式。其中,WeChat被禁止下載後,將被禁止在美國對使用者提供轉帳或支付等服務,也禁止其他公司提供WeChat網頁代管、內容傳遞網路、網際網路中轉或對等互連等服務,或在美國於其他軟體或服務上使用WeChat的程式碼。

至於TikTok雖也面臨同樣的服務禁令,但從十一月十二日起生效,以便給予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更多時間出售其美國業務。TikTok在美國約有一億用戶,尤其廣受青少年歡迎。至於WeChat,根據八月初的統計數據,在美國平均每日有一千九百萬人使用。商務部強調,不會阻止美國用戶使用這兩個程式或強迫他們移除。羅斯說,基本上,TikTok在十一月十二日前將能保持完好無缺,對在美用戶而言,僅無法更新、升級TikTok。

甲骨文洽談收購TikTok 研究另設新公司

華府稍早以用戶數據疑「被送中」有國安疑慮為由,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在美業務,並以本月二十日為最後期限。字節跳動目前正與美商甲骨文(Oracle)洽談成立新公司TikTok Global,為TikTok在美業務解套;美國商務部表示,倘若TikTok在美業務獲得解決,川普總統可望解除對TikTok的禁令。

WeChat母公司騰訊與甲骨文,尚未對此發表評論。TikTok則表示反對並深感失望,將繼續堅持訴訟,維護公司的正當權益。根據路透報導,美國官員坦承禁令生效後仍有漏洞,例如美國民眾可到第三國或使用 「虛擬私人網路」(VPN)下載程式。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