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總統大選辯論 川普拜登互批對中軟弱

 

二○二○年美國總統選舉首場電視辯論昨日登場,爭取連任的共和黨籍現任總統川普,與代表民主黨出征的前副總統拜登,不約而同互批對方對中國太軟弱。(歐新社)

二○二○年美國總統選舉首場電視辯論昨日登場,爭取連任的共和黨籍現任總統川普,與代表民主黨出征的前副總統拜登,不約而同互批對方對中國太軟弱。(歐新社)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二○年美國總統選舉首場電視辯論昨日登場,針對主辦單位設定的六大主題,爭取連任的共和黨籍現任總統川普,與代表民主黨出征的前副總統拜登,在武漢肺炎疫情應對及美國經濟政策的攻防戰上,一致圍繞著中國因素彼此攻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不約而同互批對方對中國太軟弱,恐是兩人「罕見共識」,反映出「華府升高中的反中張力」,甚至成為「華盛頓共識」。

兩人激辯攻防「罕見共識」

拜登率先直指美國在三月間淪為武漢肺炎最大疫區,和川普二月前輕描淡寫疫情嚴重性有關,聲稱民主黨在疫情爆發之初,曾強調前進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確認問題危險性的必要性;川普卻未如此要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說對方「做得好」,一月廿四日甚至推文稱讚中國「非常努力遏制」疫情,「大力感謝他們的努力和透明度」,「代表美國民眾,我想謝謝習主席!」

川普則強調,美國「打造史上最大經濟體」卻陷入當前困境,得怪「中國疫疾」,他在武漢肺炎重創美國的半年前,已將美國失業率壓到創五十年來新低的三.五%,卻為制止這場源自中國的疫情繼續擴散,被迫限制商業活動,賠上他執政四年的經濟成就。

川普還批評拜登次子杭特與中國的生意往來,乃拜其父聲名所賜,巨大商業利益讓拜登面對中國時綁手綁腳,還說拜登過去擔任副總統期間顯然遭中方蒙蔽。

反映華府「反中張力」高漲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引述智庫網站「中美印象」主編劉亞偉等專家說法,指出儘管美國共和、民主兩黨激烈鬥爭,面對中國問題時,卻罕見地同仇敵愾,一連串涉及台灣、香港、新疆相關法案,幾乎都是全票通過。而在政黨激烈競爭下,所有議題都是戰場,只有面對中國議題時才能攜手對外,這種弔詭的情況便是所謂的「華盛頓共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