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前立委蔡同榮2008年投書 拜登對台政策令人擔憂    

 

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拜登在馬里蘭州安德魯空軍基地迎接。(美聯社檔案照)

2015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美國,拜登在馬里蘭州安德魯空軍基地迎接。(美聯社檔案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爭取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批評,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對中國軟弱。已故前民進黨立委、美國台獨聯盟創盟主席蔡同榮,2008年8月曾投書自由時報,回顧他在2000年因美國國會推動支持台灣法案,與當時擔任德拉瓦州聯邦參議員的拜登接觸的經驗,指出眾議院通過旨在加強美台關係的「台灣安全加強法」後,在參議院卻遭到拜登強烈反對,理由是已有「台灣關係法」,沒有必要另立「台灣安全加強法」。

蔡同榮在文中指出,前德拉瓦州副州長吳仙標是華人,太太也是華人,曾在拜登辦公室擔任助理,拜登的對台政策深受其夫婦影響。2000年「台灣安全加強法」在眾議院以342票對70票的壓倒性票數通過,為台灣安全提供多一層保障,例如台灣前途不僅要以和平方式決定,而且必須獲得台灣人民「明確同意」;美國應對台出售潛艦、AWACS預警機、AMRAAM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等武器;美國訓練台灣軍人、美台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以及「建立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與台灣軍事指揮部直接通訊」等。

然而,法案送到參院後卻遭拜登反對,理由是已有「台灣關係法」,沒有必要再有「台灣安全加強法」。即使「台灣安全加強法」是由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赫姆斯提案,在委員會民主黨最資深委員拜登反對下,終告胎死腹中。

蔡同榮說,他曾積極試圖說服拜登,並請德拉瓦州的台灣同鄉去找拜登,均告無效,因為拜登沒有連任壓力。蔡也拜託民主黨參議員去說服拜登,但他們說外交方面是拜登的領域,他們不方便說話。

後來,2004年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凱瑞(John Kerry)主張,台灣問題的解決應採用「一國兩制」的香港模式;由於拜登是凱瑞的首席外交顧問,若凱瑞當選總統,拜登可能出任國務卿。於是,蔡同榮託人安排,與彭明敏教授一起到華府與拜登會面。

拜登向兩人說,凱瑞的「一國兩制」模式說法是錯誤的,但相較於布希政府明確指出,一旦中國武力犯台,美國應按照「台灣關係法」採取軍事行動加以回應,拜登卻主張美國必須採取「模糊政策」,不事先說要採取什麼行動。蔡同榮和彭明敏向拜登表示,「模糊政策」會使中國誤判美國防衛台灣的決心,反而會增加台海危機。

蔡同榮為早期台獨運動重要參與者、公民投票主要推動者,擁有美國南加州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曾任教於紐約市立大學,卻因參與台獨運動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20餘年無法返國。2013年12月18日,蔡同榮在新北市板橋區住處中風昏迷,2014年1月11日逝世,享壽78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