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救援台灣人逃出KMT魔爪 釋放台灣政治犯特展明登場

 

海外救援者練馬克(Mark Thelin)之子練克緯(Carl Thelin)表示,爸爸在1970年與長老教會一些傳教士幫助彭明敏逃走。圖為彭明敏當年化妝,改變其外貌。(記者陳鈺馥攝)

海外救援者練馬克(Mark Thelin)之子練克緯(Carl Thelin)表示,爸爸在1970年與長老教會一些傳教士幫助彭明敏逃走。圖為彭明敏當年化妝,改變其外貌。(記者陳鈺馥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家人權博物館將於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在景美人權園區推出「援力無國界-釋放台灣政治犯海內外人權救援展」,回顧1960年至1992年白色恐怖期間海內外救援台灣政治犯的歷史,現場展出多件海外救援珍貴史料及照片,還有首度公開展出的艾琳達與施明德的結婚禮服。

國家人權博物館今日舉行展覽開幕典禮暨記者會,邀請舞蹈家詹天甄、鍾莉美演出「黑暗時分星光閃爍」,舞作以強烈動作呈現救援之急迫性,雙人舞者間的協力串接表現出救援者為台灣尋覓突破困境的方式。

本次展覽展出許多珍貴的原件,例如《自由中國》及《台灣政論》等重要刊物、美麗島時代的三色彩帶、海外救援者三宅清子贈予梅心怡的手繪圖等原件,並首度展出艾琳達當年與施明德的結婚禮服。

艾琳達致詞表示,在展場可以看她和施明德的禮服,現在這件已經穿不下了,希望過去台灣一些救援歷史可以給中國的人權救援一些打氣,很慶幸自己能活到現在。

文化部次長彭俊亨表示,展覽可以看到珍貴史料,在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海外救援者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因為有大家的呼籲及奔走,讓台灣的人權可以彰顯,這幾年台灣展現民主力量,未來放眼全世界還有許多地方遭到國家機器迫害,援力無國界,台灣可以發揮力量。

國家人權委員會副主委高涌誠指出,海外救援者不畏艱難建立管道,讓台灣可以走向民主之路。關於海外救援,陳菊有被救和救人的經驗,她在擔任郭雨新秘書期間,曾幫忙傳遞雷震的救援資料,交由艾琳達帶出去,後來美麗島事件被捕後,國際特赦組織一直對她伸出援手,希望這個特展能讓社會知道,民主自由不是天下掉下來的。

海外救援者練馬克(Mark Thelin)之子練克緯(Carl Thelin)表示,爸爸在1970年與長老教會一些傳教士幫助彭明敏逃走,父親過去在東海大學及台南神學院教書,並協助校方成立社工系。

練克緯談及,父親當年一聽到彭明敏需要幫忙就很樂意幫忙,當時台灣長老教會有很多傳教士在做,彭明敏有意要出國時,剛好輪到父親有機會幫這個忙,在那個時代就算父親沒做,也有其他傳教士會做,今天應該慶賀那個時代長老教會的所有傳教士。

特展策展人陳銘城說,台灣政治犯海外救援及歷史滿值得國人了解,很可惜在二二八事件、五十年代白色恐怖時代台灣是沒有辦法人權救援的,要等到台灣人逃到國外成立政治團體,才有辦法向海外述說政治壓迫及進行救援,台灣是從1961年蘇東啟案後才有海外救援,後來則有彭明敏逃到國外。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