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4千軍警特圍剿鹿窟基地 國史館:報告須送蔣經國批示

 

圖為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資料照)

圖為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鹿窟事件今年屆滿68週年,國史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今日舉辦《戰後台灣政治案件:鹿窟事件、統中會案史料彙編》新書發表暨座談會。官方首度揭露,鹿窟報告送到國防部後都須經總政治部審查,時任總政治部主任的蔣經國曾親筆批示,追查有無其他基地,檔案顯示小蔣親自涉入鹿窟案。

發生於1952年12月下旬的鹿窟事件,為白色恐怖初期台灣最大的政治案件,總共造成35人被槍決、1人當場被軍方射殺,更有多名小孩被軍方情治人員抓去當奴隸。

國史館修纂處助修薛月順表示,鹿窟事件檔案總計調閱100案,共有4萬多頁檔案,根據檔案局的統計,這些檔案有行政院檔案、警政署檔案、國防部檔案、軍情局檔案、國防部政治作戰局檔案、國安局檔案、軍法局檔案等,其中行政院檔案只有3卷,未來將移轉給檔案局。

薛月順分析,依檔案產生者區分,一、有政治府機關產生的文書,包含國防部、保安司令部、保密局等政府機關破獲鹿窟事件與之後的各種公文書。二、當年在山上所產生的文書,這些多為後來被搜查出來的,大部分隱藏在國防部軍情局檔案中,這些檔案是比較少見且珍貴的。

薛月順指出,這些報告送到國防部之後,都須經總政治部審查,當時的總政治部主任蔣經國會親筆批示「可」、「如擬」,並曾在一份史料親筆寫下「有許多實際問題,現在就應開始檢討:一、追查有無其他基地;二、如何防止同樣事情之發生(警察等方面格外重要)」。

此外,在鹿窟案政府動用多少兵力?檔案顯示,軍方所使用部隊有獨320步兵第94團、步兵第95團第一營第一連、步兵第96團第三營、師搜索連、師憲兵連之一排、通信衛生各一部。

薛月順提及,鹿窟案出動的軍警特人數有第94團2300多人、步兵第96團第三營500多人、師搜索連等,以及台北縣警局10人、保安司令部與保密局的人員,估計出動的軍警特有3千至4千人之間。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