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武漢調查疫情 中國律師判4年

報導武肺踩線 被消失的中國公民記者

報導武肺踩線 被消失的中國公民記者

 

 

張展揭發官方配送爛菜、要求自費篩檢等亂象 5/14遭囚至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在武漢肺炎爆發初期,極力控制當地真實情況外傳,但卅七歲的中國公民記者、前律師張展二月間仍深入疫區,揭發當地政府配送爛菜、要求自費篩檢等亂象,隨後被以「尋釁滋事罪」逮捕,並在廿八日遭一審重判四年徒刑,但律師稱張展不會認罪。張的母親聞訊後在庭外放聲痛哭,另有至少九名要求旁聽的公民被逮捕。

母庭外痛哭 九人要求旁聽被抓

上海市浦東新區人民法院廿八日指控,張展二月間在武漢市多次透過微信、推特、YouTube等網路平台發布虛假消息,並接受境外媒體採訪,惡意炒作疫情,開庭兩小時即宣判其「尋釁滋事罪」成立,須服四年徒刑。本案代理律師任全牛指出,張展對判決結果極為震驚,認為自己的言論不該被審查及控罪。張展的父母也對判決之重感到驚愕,坐輪椅到場的母親更忍不住痛哭。

法新社指出,日本、歐洲國家的記者一早在法院外守候,但警方在開庭後圍堵記者,還以記者「拍攝法院」為由要求核對身分,雙方發生爭執。來自甘肅省的律師李大偉等一般公民,要求進入法院旁聽,但遭警方以必須獲得法官同意為由阻攔,至少九人被帶回警局。

被捕後健康受創 坐輪椅出庭

另一辯護律師張科科進一步指出,日前探望張展時,發現她消瘦不少、頭髮泛白,與被捕前判若兩人。張展當時透露,被捕前體重約為七十公斤,目前估約五十至五十五公斤,若被重判的話,將再次絕食明志,恐將在獄中過世。律師透露,張展五月十四日在武漢車站被捕後陸續展開絕食抗議,不料被插喉灌食,還被迫穿戴束帶、綑綁四肢,且終日不見陽光,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已是心力交瘁,每一天都是煎熬,不得不坐輪椅出庭。

張展出身陝西省咸陽市,取得金融專業碩士學位後,二○一○年在上海擔任律師,但因撰文批評時政遭吊銷律師資格。張展曾在香港「反送中」運動期間轉發大量抗議文章和影像,也曾在上海示威要求終止社會主義制度,遭刑事拘留六十五天。武漢肺炎爆發後,張展隻身前往疫區報導民情,包括醫院、殯儀館的狀況,並訪問民眾對於當局推動「感恩教育」、要求人民感謝政府抗疫的看法等。

當局想栽贓精神病 再關到病院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披露,當局處理張展案時苦無「犯罪事實」,還要求張展母親協助將女兒鑑定為精神病患者,將她送往精神病醫院,但遭一口回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