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寬裕訪談錄 活著說出真相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由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訪談的《活著說出真相:蔡寬裕先生訪談錄》,回顧政治受難前輩蔡寬裕過去經歷的人事物、個人生活、推動轉型正義工作,此外也對「泰源事件」與「蘇東啟案」進行較為完整的論述與釋疑。

蔡寬裕於1933年出生,為東吳大學在台復校第一屆經濟系學生,1957年台北市發生「劉自然事件」,情治人員懷疑蔡寬裕鼓動同學罷課,將他拘押6個多月。蔡寬裕自大學畢業後在台中商職擔任老師,隨後到日本短期進修而接觸到台灣獨立運動先驅廖文毅的組織「台灣共和國臨時政府」,返台後接辦台中市新生商職並代理校長。

2018年2月陳儀深(左)與蔡寬裕參訪台東泰源監獄舊址前合照。(陳儀深提供)

 

期間,因友人李森榮曾在紙張書寫「獻身解放台灣民族獨立運動」,蔡寬裕受到牽連,1962年被捕,判刑10年,並在1964年移監泰源監獄,調醫務室服務。1975年出獄後,與難友合股於大里經營鞋廠,1983年結束鞋廠業務,到台北經營貿易公司。解嚴後積極推動政治受難者平反運動,現為「台灣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榮譽理事長。

陳儀深表示,政治受難者都有不同遭遇,蔡寬裕曾兩度入獄,接觸了形形色色的政治犯,因此就有許多故事可分享,此書前半段講述政治受難經驗,後半則分享他2000年之後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陳儀深認為,蔡寬裕引以為傲的是他在人權館擔任志工,對他來說,人權教育是與生命連結在一起。

《活著說出真相:蔡寬裕先生訪談錄》將蔡寬裕20多年來接受訪談、口述歷史彙整而成,是目前最完整的個人訪談錄,分為「家世與成長」、「個人受難經歷」、「我看蘇東啟案」、「我看泰源事件」、「出獄後的事業經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追求轉型正義」、「相關人物憶述」章節。

1970年,泰源監獄爆發武裝台獨行動「泰源事件」,原計畫由蔡寬裕負責打開大門接應,後因計畫失敗,蔡寬裕雖逃過一劫,卻於刑滿後又延訓3年,其中起事的鄭金河、陳良、詹天增、謝東榮、江炳興等5人則被判處死刑,陳儀深表示,起事者之一的鄭正成之所以活下來,是因為在搶衛兵的時候不在現場,罪刑與其他人不同,這與過去的口述紀錄有所不同。

《活著說出真相:蔡寬裕先生訪談錄》為蔡寬裕目前最完整的口述訪談紀錄。(前衛出版提供)

 

「我一直記住詹天增說的話,他要我活著,要我把真相說出來,這是我的使命,也是同志賦予我此生的任務。」身為事件見證者之一的蔡寬裕說,這些行動者們非常積極籌劃,詹天增曾告訴他,一旦發動,許多人大概都會犧牲,因此他並沒有被安排在第一線,就是為了活著將事情帶到社會上,要讓人們知道這些行動者的為何而死,使犧牲者不會死的不明不白,隨著訪談錄的出版,也能進一步讓年輕一代朋友了解真相。

陳儀深指出,外界也有出版過記錄泰源事件的書籍,但與歷史檔案差距太大,部分資訊更是憑想像撰述,準確度不足,例如參與行動的監獄阿兵哥有幾個人,此書就會講的比較清楚,並無外界所說的都有參與,此外佔領台東電台,是因要讓國際知道,台灣確實有政治犯,此外,泰源事件並非是台獨人士要殺統派分子,而是對台灣獨立的理想行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