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聖露西亞獨立42周年 美國務卿布林肯讚台美露3國合作

台灣捐贈聖露西亞高品質武漢肺炎快篩試劑,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左)與我駐聖露西亞大使陳家彥(中)合影。(資料照,取自我駐聖露西亞大使館臉書)

台灣捐贈聖露西亞高品質武漢肺炎快篩試劑,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左)與我駐聖露西亞大使陳家彥(中)合影。(資料照,取自我駐聖露西亞大使館臉書)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我加勒比海友邦聖露西亞今(22)慶祝獨立42週年,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均已致函祝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發表聲明致賀,並特別提及台、美、露在當地的合作促進聖露西亞發展;外交部今對此表示,樂願持續與美國共同協助友邦執行各項有助國家發展的計畫。

聖露西亞1979年2月22日宣布獨立,今逢獨立42週年紀念,外交部今表示,我國蔡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外交部長吳釗燮均已致函祝賀。外交部次長曹立傑並於今日上午代表我國政府出席聖露西亞在台使館舉辦的升旗典禮,表達台灣人民及政府的誠摯祝福。

此外,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代表美國政府發表聲明致賀。聲明指出,美露雙方持續在教育、創業、青年發展與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上共同前進,今年更完成「早期學習計畫」,讓超過90間學校得以獲取閱讀資料及教師訓練,提升當地小學學生識字率。

聲明中更特別提到台灣;布林肯表示,美國與台灣一起,透過創業網絡與新創育成中心,促進當地商業發展;美方也對聖國持續在西半球為民主人權發聲表示讚賞。

布林肯強調,美國對於美露強健雙邊關係感到驕傲,「我們期待持續與聖露西亞合作,打造更安全、繁榮、有韌性及民主的加勒比海」。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則對美國國務院肯定台、美、露三國合作成果事,表示由衷感謝。歐江安說,我國樂願持續與美國共同協助友邦執行各項有助國家發展的計畫。我國一向秉持互惠互利精神推動踏實外交,積極協助友邦整體發展,成果在國際間有目共睹,並獲得當地朝野及人民的一致好評。我國政府將持續與包括聖露西亞在內的友邦及友好國家推動裨益國計民生的合作計畫,增進人民福祉。

台美露三國合作夥伴關係熱絡,去年9月陳家彥與美國駐巴貝多大使塔格利亞拉特拉(LindaTaglialatela)首度舉行視訊會談。11月,台灣、美國、露國三國首度合辦夥伴投資機會考察團及虛擬新創企業論壇2場線上會議。因應疫情,我駐聖露西亞大使館和美國駐館合作,美國台商捐贈3萬口罩給聖露西亞一線人員。

聖國去年慶祝獨立41週年之際,時任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即在祝賀聲明中提及台灣表示,聖露西亞持續與台灣維繫夥伴關係,顯示聖國對人權、法治及民主原則的承諾。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