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

台灣國家聯盟25日主辦「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台灣國家正常化、亞太和平永續化」,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台灣國家聯盟25日主辦「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台灣國家正常化、亞太和平永續化」,副總統賴清德出席致詞。(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今日出席2021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致詞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這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的前途只有台灣的主人,也就是2300萬台灣人有權決定,任何一個人、一個政黨或國家都不能擅自改變,這是我們不變的主張。

台灣國家聯盟今日於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21「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X台灣國家正常化、亞太和平永續化」會議。

賴清德表示,大家有絕對不後悔的主張,第一是捍衛主權完整「寸土不讓」,第二是維護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生活方式「不容侵害」,第三是堅定對台灣人民的承諾,建設國家、發展經濟、造福台灣人民。第四是維持台灣人民對未來前途的選擇權,第五是承諾穩定兩岸和平發展,第六是有責任維護印太和平。

賴清德提及,目前台灣或印太地區正進入關鍵時刻,中國自習近平上任後,對內實施科技獨裁,對人民進行全面控制,迫害新疆維吾爾族,更全面破壞過去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對外在東海、南海擴充軍武,更利用經濟優勢推進一帶一路,企圖建立中國影響力,還用戰狼外交引起國際側目。

賴清德指出,中國對台灣採取比以往更強烈舉措,對台灣內部進行統戰分化,甚至有許多反動作為,並對台灣的國際空間進行壓制,包含奪取邦交國、阻止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打壓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大家要知道專制獨裁需要強大民族主義,民族主義更反過來加強共產主義的統治,這三項加在一起會越轉越快,力量會越來越大,台灣必須謹慎面對,國際上也非常關心。

那麼台灣要如何面對?賴清德談及,蔡英文總統以穩健態度面對兩岸變化,第一任就職時就宣布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不會走回去對抗老路。在第二任當選後,蔡總統也宣布四大原則,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可以看見蔡總統穩健的態度。

另外,國防自主方面,勇鷹高教訓練機去年6月已經試飛成功,國艦國造都已經在進行製造,一方面可增加國防力量,一方面也向美國採購國防武器,要確保台灣安全,並提升國防的力量。

賴清德說,外交政策上,在這次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大家都深深感受台灣的防疫實力,全球確診病診超過1億人,台灣能夠如此安全,這都是蔡總統所領導團隊、醫生護士站在第一線,以及台灣人民的團結。

另一方面,蔡總統非常重視經濟,「要顧佛祖也顧肚子」,政府一邊防疫一邊拚經濟,蘇院長去年推動紓困政策補助企業運轉、薪水補貼穩定就業,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3.11%,今年預估約4.6%,在全國人口數2千萬人以上國家,經濟成長率最好的國家就是台灣。

賴清德表示,川普總統任何非常支持台灣,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讓台美官員互動不受限制,也取消諸多台美限制,並提供台灣武器及參與國際社會的空間,及穩固台灣的邦交,而拜登總統上台後相關政策並沒有改變,美國繼續支持台灣。

賴清德舉例,拜登總統在3月25日首次記者會提及,習近平骨子裏面並沒有民主,接下來在印太戰略會議中,美方也說對中國不存在任何幻想,希望建立自由民主開放的印太戰略。今年4月美國和日本舉行高峰會議,將兩岸和平寫入聯合聲明中,美國務卿布林肯也說會繼續支持台灣及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美國不會眼睜睜看台灣被侵害。

他提醒,習近平不放棄武力併吞台灣,認為這是中國民族復興大業重要的道路,要對台灣一國兩制,在這種情形下台灣要自立自強,國際社會支持台灣,大家要全力支持蔡英文總統的領導,也要團結一心,自然可以水到渠成。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