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首長:以香港為鑑 台灣更趨向獨立

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指出,中國近年加強控制香港的做法,已促使台灣更加堅定趨向獨立。(法新社檔案照)

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指出,中國近年加強控制香港的做法,已促使台灣更加堅定趨向獨立。(法新社檔案照)

 

「美若放棄對台『戰略模糊』立場 中國將破壞美全球利益」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國會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四月二十九日舉辦年度「全球威脅」聽證會,國家情報首長(DNI)海恩斯指出,中國近年加強控制香港的做法,已促使台灣更加堅定趨向獨立;若美國放棄對台「戰略模糊」的立場,明確表態介入台海衝突,中國將進一步認定美國決意阻止中國崛起,進而加強破壞美國的全球利益。

由於中國近年在台灣四周的軍事行動逐步升級,迫使美國政界開始思考對台改採「戰略清晰」政策,以阻斷中國侵台野心。海恩斯對此表示,若美國放棄「戰略模糊」路線,表明介入台海衝突的意願,中國會認為這是「嚴重破壞穩定」之舉,進而堅信美國決意以動武等方式遏阻中國崛起,因此不排除更積極削弱美國的全球利益。

至於美國改變「戰略模糊」後,台灣與中國是否更加漸行漸遠?海恩斯坦言,台灣的確有可能會進一步邁向宣布獨立,因為台灣在目睹中國近年如何加強控制香港後,已在某種程度上更堅定趨向獨立,這對美國將是愈發嚴峻的挑戰。至於剛卸任的美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近期在軍委會聽證會警告,中國可能在六年內攻台一事,海恩斯未公開回應,強調此話題須在閉門會議中討論。

與此同時,美國國防情報局(DIA)局長柏瑞爾也指出,統一台灣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目標,但不清楚他會在何時,以及採取何種方式進行;中國現在發生的一切,包括香港、西藏、新疆等地情況,是美國觀察中國時必須處理的核心議題。他也警告,中國軍隊快速現代化已帶來全新重大威脅,包括有能力在下一代高超音速飛彈(亦稱極音速飛彈)搭載核彈頭,以及利用科技追蹤及觀察美國軍方人員和活動。

聽證會亦提及北韓核威脅,海恩斯和柏瑞爾均表示,沒有跡象顯示平壤當局採取無核化行動。柏瑞爾認為,在拜登政府檢視完對朝政策後,平壤當局會以美國施壓或美韓聯合軍演為藉口,恢復試射洲際彈道飛彈、短程陸基或潛射飛彈,甚至不排除測試核武,以展示北韓的力量和決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