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250萬劑莫德納疫苗 明天直接援台

為協助台灣防疫,美國政府決定擴大輸台疫苗的數量,除了原本承諾的75萬劑之外,將增加175萬劑,合計25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預定週日(20日)下午5點一起抵達台灣,圖為日前美國24萬劑莫德納疫苗運抵台灣的畫面。(資料照)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為協助台灣防疫,美國政府決定擴大輸台疫苗的數量,除了原本承諾的75萬劑之外,將增加175萬劑,合計250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剛好為日本援台疫苗的一倍,預定週日(20日)下午5點一起抵達台灣。

至於台灣自購的41萬劑莫德納疫苗,則將在下周由歐洲盧森堡送回台灣。

6月6日,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斯,蘇利文及昆斯訪台時,曾經宣布將援台75萬劑抗武肺疫苗,但是由於台灣本身自購的疫苗交貨延遲,而國內需求施打疫苗的民意需求暴增,經過蔡英文政府與駐美代表蕭美琴積極交涉下,美國近日同意增加輸台的疫苗數量,以救燃眉之急。

擴增的250萬劑援台疫苗,等於是原來數量的3倍以上,全為莫德納的廠牌,原本美國計畫經由COVAX轉來,但為爭取時效,這次將由美國起飛直接來台,預計在明天下午由華航載送抵達台灣,食藥署同樣將派員到倉儲現場監督拆箱,核對疫苗批號,清點數量,查核運送冷鏈,並抽取樣品進行疫苗異物檢查。最快可於7日後驗畢,並核發封緘證明書。

截至目前為止,抵台的疫苗已有235.66萬劑,加上明日立即來台的250萬劑,超過過去幾個月來台總和的量,應可大為舒緩疫苗的壓力,蔡總統所謂的大接種計畫可望盡快提前展開。

 

贈台250萬劑莫德納 美官員:我們的疫苗沒有附加條件

美國參議員6日搭美軍軍機抵達台灣,當時宣佈捐贈75萬劑疫苗給台灣,今天則確定擴增數量,追加到總量250萬劑。(法新社)

美國參議員6日搭美軍軍機抵達台灣,當時宣佈捐贈75萬劑疫苗給台灣,今天則確定擴增數量,追加到總量250萬劑。(法新社)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政府高層官員19日表示,美國當天將送250萬劑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苗給台灣,這個數量比之前華府宣佈的還多。

「路透」獨家報導引述一名美國高層官員說法,這250萬劑疫苗為「莫德納」(Moderna)疫苗,19日清晨由台灣「中華航空公司」載運,從田納西州曼菲斯起飛,預計20日傍晚抵達台北,官員還說,雙方專家共同努力解決法規問題,促成這批疫苗能夠立即送出。

這名官員說,「我們並非根據政治或經濟條件來分配或者送出這些疫苗,我們捐出這些疫苗,只為一個目的:拯救性命」,「我們的疫苗沒有附加條件」。官員並指出,台灣「設法在全球市場取得疫苗上,面臨了不公平的挑戰。」

路透指出,台灣正面臨中國越來越大的政治和軍事壓力,而華府也正透過所謂「疫苗外交」,與北京較勁強化地緣政治影響力,在總統拜登推動美國捐贈疫苗的承諾之際,捐贈給台灣的疫苗數量也隨之提高。

報導還提到台灣向德國BioNTech公司採購疫苗破局以及中國指台灣可透過上海「復星」採購的爭議。拜登政府高層官員說,「我們相信中國這些出於政治目的,封殺採購的企圖應該受到譴責。」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