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最糟10國 4國用中國疫苗

 

中國提供的國藥武漢肺炎疫苗,今年二月運抵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提供的國藥武漢肺炎疫苗,今年二月運抵蒙古首都烏蘭巴托。(法新社檔案照)

 

塞席爾、智利、巴林、蒙古逾半人口完整接種 新增確診不減反增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廿二日報導,全球武漢肺炎疫情最嚴重的十個國家中,有四個使用中國的疫苗,這四個國家已有過半數人口接種完整疫苗,但是新增感染人數不減反增,他們的經驗凸顯全球經過這場疫情後面臨的一個殘酷現實:復甦程度或許要看政府給人民施打哪種疫苗而定。

病毒學家︰中國有責任補救

紐時根據到上週為止的疫情統計資料,指這四國為塞席爾、智利、巴林和蒙古,使用的疫苗以中國的科興、國藥疫苗為主,即時數據追蹤網站Our World in Data資料顯示,這四國民眾接種完整疫苗的比率在五十%到六十九%不等,而美國約四十五%。然而,這些國家不但尚未擺脫疫情,反苦於與疫情復燃搏鬥。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說,「如果這些疫苗夠好,我們不應該看到出現這樣的模式」,「中國有責任補救」。

科學家還不了解為何一些相對高接種率的國家疫情復燃,病毒變種、太快放鬆社會防疫管控,以及未接種完整疫苗就鬆懈,都是可能原因,但是,可能帶來持續性後果的是完整接種後仍染疫的「突破性感染」。

美國約四十五%的人口接種了完整疫苗,以輝瑞/BNT和莫德納為主,感染病例數在六個月內大減九十四%;以色列使用輝瑞疫苗,接種率居全世界第二,僅次於塞席爾,現在每百萬人口每日新增確診數約四.九五。

至於大多數仰賴國藥疫苗的塞席爾,每百萬人口每日新增確診數超過七一六;蒙古已有五十三%的人口完整接種,但是廿日該國新增二四○○例確診,是一個月前的四倍。

採中國疫苗 逾90國疫情難控

這樣的差異可能導致疫後世界形成三類情況:使用本國資源取得輝瑞/BNT和莫德納疫苗的富國,絕大多數人口尚未接種疫苗的較貧窮國家,以及已經完整接種疫苗、但是疫苗保護力不完整的國家。中國以及使用中國疫苗的九十多國,或許將淪為第三類,一直苦於應付疫情復燃。

中國去年啟動「疫苗外交」,視提供疫苗為增加全球影響力的機會。然而,紐時指出,沒有疫苗能完全防範傳染,但中國疫苗效力相對低,又未公布太多有關其疫苗防範傳染的臨床試驗數據,突破性感染數據也付之闕如。

中國外交部則表示,「有關報告和資料表明,許多使用中國疫苗的國家都說,疫苗安全可靠,發揮良好的防疫作用」,並強調中國疫苗針對的是重症,而非傳播。蒙古衛生部官員也向紐時強調,蒙古的數據顯示,國藥疫苗實際上比阿斯特捷利康(AZ)和俄國疫苗更具保護作用。蒙古疫情激增是因解封太快,很多人打了一劑就以為受到保護。

澳洲福林德斯大學教授彼卓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說,有理由認為國藥疫苗遏制病毒傳播的效果極小,施打該疫苗的一大風險是,接種者或許症狀少或者沒症狀,但是仍會傳染他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