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漸緩 各國政要訪台意願大增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彭博資料照)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彭博資料照)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歐洲國家立陶宛、斯洛伐克、捷克接連宣布援助台灣疫苗,斯洛伐克大型代表團更傳將於九月訪台,開啟雙方交流新頁。另,包括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領的訪團計畫,我中美洲友邦宏都拉斯與瓜地馬拉高層訪團等,目前都因疫情擱置,加上我方已表達接待意願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與美國前國務卿龐皮歐等人,都可能在疫情緩和後來訪,台灣儼然成為國際外交交流新熱點。

去年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各國交流大部分改以遠距進行,台灣則曾在疫情控制的前提下,以「外交泡泡」形式接待美國衛生部長、捷克參議長和帛琉總統等政要率團來台訪問。今年七月十五日宣布捐贈台灣一萬劑疫苗的斯洛伐克,其經濟部次長佳雷克也在隔日聲明中透露,他原先規劃訪問台灣,但因疫情推遲行程。

據報導,佳雷克有望於九月率領由官方與民間共組的大型代表團,搭乘專機抵台,訪台層級與規模都將開創新頁。外交部並未證實時間點和訪團成員,僅強調台斯雙方都有繼續拓展合作夥伴關係的強烈意願。

法國參議院亦自去年秋天就開始籌備訪台計畫,訪團規劃由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率領,此案還遭中國大使威脅取消。法國駐台代表公孫孟對此直言,「李察已經來過台灣,迫不及待想再回來,因疫情不確定何時可以成行,但一定會來」。

我國原邀宏都拉斯高層於七月訪台,瓜地馬拉外長布羅洛原規劃五月中旬訪台,都暫時擱置。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跨黨派立委也自去年公開邀請安倍晉三訪台;龐皮歐今年三月也表示,「若有機會造訪台灣會是很棒的事」,外交部均表示歡迎態度,惟須擇期規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