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總統:有權自行決定與哪國發展關係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表示,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可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發展關係。(取自瑙塞達臉書)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表示,作為主權獨立國家,立陶宛可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發展關係。(取自瑙塞達臉書)

 

 

回應北京召回大使 強調立陶宛是主權獨立國家

〔編譯管淑平、記者陳鈺馥/綜合報導〕中國不滿立陶宛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召回大使、並要求立陶宛召回駐中大使。對此,立陶宛總統瑙塞達(Gitanas Nausėda)十日對波羅的海通訊社(BNS)表示,立陶宛是主權獨立國家,「可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發展關係」。

外交部長:中方作為 無法接受

瑙塞達表示,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應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否則,對話變成單方下最後通牒,這在國際關係上無法被接受。立陶宛身為主權獨立國家,「可在不違反國際義務的前提下,自行決定與哪些國家或地區,在經濟及文化領域發展關係」。他說,希望中國能改變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的決定。

根據中央社報導,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十一日與在野「立陶宛農民與綠黨聯盟」會晤時也提到,中國的決定令人遺憾,立陶宛「並未做錯任何事」。他說,立陶宛方面已採取措施,以期立陶宛與中國雙方大使能儘快恢復工作,他確信與中方的「誤會」可獲解決。

藍斯柏吉斯強調,其他國家也允許台灣在境內設立代表處,但未導致中國召回大使。他指出,與中方的外交風波「令人失望」,甚至「令人無法接受」,但這不意味雙方將關閉大使館或斷絕外交關係。

南華早報十一日報導,立陶宛退出北京領導的「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機制」後,已成為歐盟中對中國最堅定的批判者。多次痛批中國、三月遭北京制裁的反對黨議員薩卡利埃內說,「我們是西方、獨立國家,不會任由中國或白俄羅斯、俄羅斯頤指氣使」。

立陶宛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帕維里歐尼斯批評北京「雙重標準」,當德國或法國、義大利或荷蘭與台灣發展經濟關係,他們尋求中國的尊重,「我們也希望如此,我們不想被當二等公民對待」。對於立陶宛被「懲罰」,他認為,回應中國的最好方式,就是進一步團結民主世界、強化與民主國家的關係,不要執著於經濟綁政治的集權政體市場。

國會議員:中大使會悄悄回來

立陶宛國會議員、國會友台小組主席莫德基斯也直言,近年來,中國只要一個不高興就召回駐外大使,但通常在半年後就會悄悄回來,每次都是如此。

莫德基斯指出,感激中國給予立陶宛壓力,這讓立陶宛更清楚知道要和哪些國家合作,像台灣這樣民主且強大的經濟體系,對我們的未來有很大的好處,特別是在高科技領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