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學士逼近首都 阿富汗總統逃出國

 

阿富汗武裝組織神學士15日攻佔第5大城賈拉拉巴德,控制首都以外所有重要城市。(法新社)

阿富汗武裝組織神學士15日攻佔第5大城賈拉拉巴德,控制首都以外所有重要城市。(法新社)

 

 

首都以外重要城市皆失守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阿富汗政治軍事組織「神學士」連日攻城掠地,十五日已控制首都喀布爾以外的所有重要城市,並已進入喀布爾郊區,但表明無意武力攻佔,準備與政府談判移交政權。阿國總統賈尼已離開阿富汗,神學士已邀請阿國前內政部長賈拉利(Ali Ahmad Jalali)擔任臨時政府領袖。與此同時,美國等西方國家正加速撤離外交人員和僑民,美國將在七十二小時內淨空喀布爾使館人員,包括高層官員,總統拜登更警告神學士勿危及美方人員安全,否則將強力回擊。

神學士繼十四日攻克位於北部的第四大城馬薩里沙利夫後,十五日一早又輕取位於東部的第五大城賈拉拉巴德,全國三十四個省會中有二十九個淪陷,隨後更從四面八方進入首都喀布爾外圍的卡拉坎、卡拉巴格和帕格曼地區,就連位於喀布爾北部的巴格蘭(Bagram)空軍基地政府軍也已投降。該基地關押五千名神學士和伊斯蘭國(IS)聖戰士,上月才由美軍移交阿國政府。

神學士要求數日內轉移政權

神學士駐卡達辦事處發言人夏亨(Suhail Shaheen)表示,神學士領袖已指示所有人員駐守喀布爾出入要道,勿試圖進入市區,等待政權交接。他強調,希望阿國政府在「數日內」無條件和平轉移政權,神學士將保障所有居民的生命、財產和尊嚴,包括婦女權利,以及媒體和外交人員的自由。儘管如此,當地民眾仍陷入恐慌,湧向喀布爾機場準備逃難;由於神學士已控制所有邊境關口,該機場是唯一的逃脫路線。

阿國政府官員透露,神學士人員已前往總統府閉門談判,政府方的代表包括前總統卡賽(Hamid Karzai)和阿富汗民族和解委員會主席阿布杜拉(Abdullah Abdullah),據稱氣氛緊張。內政部長米薩卡瓦(AbdulSattar Mirzakwal)稍早透過預錄影片重申,喀布爾不會遭到攻擊,政權將和平移交給過渡政府。阿國政府代表團十五日將啟程前往卡達首都杜哈,與神學士討論政權交接,據稱美國官員也會在場。

這將是神學士政權二○○一年遭美軍推翻後,時隔二十年後再次掌權。夏亨強調,神學士將尋求和平、容忍、共存、國家統一的「新篇章」,也不會恣意報復投降的官員、軍人和警察,同時也將重新檢視與美國的關係。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