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會 禁止中國大使進入

英國議員關切新疆人權問題遭中國制裁,英國上、下議院議長14日雙雙禁止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參加議會活動。(美聯社)

英國議員關切新疆人權問題遭中國制裁,英國上、下議院議長14日雙雙禁止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參加議會活動。(美聯社)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六月履新的中國駐英國大使鄭澤光原訂十五日參加英國議會「跨黨派中國小組」在下議院舉辦的招待會,卻在赴會前夕慘吃閉門羹!為了回敬中方三月對七名關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問題的英國議員進行制裁,英國上、下議院議長十四日雙雙禁止鄭澤光參加議會活動,待中方先解除制裁才放行。

 

英議員關切新疆人權 遭中制裁

 

新疆人權問題引發國際關注,西方國家三月聯合對中國發動制裁,中方則以「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為由,對包括七名議員在內的英國九名人員、四個實體施加制裁。英國上院議長麥克法爾(John McFall)和下議院議長霍伊爾(Sir Lindsay Hoyle)十四日分別跟進多名議員的抗議立場,霍伊爾更直指鄭澤光進入議會「不恰當」,但保留他在議會外與英國議員會晤的權利。

 

中國大使出席招待會 吃閉門羹

 

遭中國制裁的英國議員與政界人士樂見上述禁令,被制裁的國會議員甘尼(Nus Ghani)對此一「史無前例」之舉,表示歡迎。她說,制裁國會議員直接威脅英國民主與國會,「英國國會不會成為中國共產黨荒謬制裁的宣傳工具」。另一位被制裁的議員洛頓(Tim Loughton)說,英國國會是「議會之母」,不容許成為進行種族滅絕的中國政權的平台。

 

上下院議長 要中方先解除制裁

 

「跨黨派中國小組」保守黨籍主席葛蘭姆(Richard Graham)對霍伊爾的決定表示遺憾。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十四日則對英國議會的決定表達「鄙視和強烈譴責」,聲稱「個別英國議員出於個人政治目的干擾中英正常交往與合作」的行為,「是可恥的,也是懦夫之舉」。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