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當選特首 加速香港中國化

香港前政務司長李家超八日經選舉委員會選出為新任特首,外界認為這是香港「二次回歸」的開端,北京日後將更直接管治香港。(美聯社)

香港前政務司長李家超八日經選舉委員會選出為新任特首,外界認為這是香港「二次回歸」的開端,北京日後將更直接管治香港。(美聯社)

 

強硬鎮壓「反送中」受北京青睞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香港第六屆行政長官(特首)選舉結果八日出爐,唯一候選人、前香港政務司長李家超在北京當局精心佈局下,最終奪得九十九.一六%的超高得票率,一如預期當選。分析指出,李家超出身警務系統,在強硬鎮壓「反送中」運動後獲北京青睞,由他出任特首意味香港進入「武官治港」時代,將以中國安全和穩定為施政主軸,實現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智囊鄭永年主張的從主權到統治權的「二次回歸」。

得票率99% 武官治港

北京去年介入「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香港特首選舉委員會增加三百席至一千五百席,但民主派三百席全軍覆沒,僅剩一名「非建制派」委員。本屆特首選舉僅李家超一人參選,且他在提名階段即獲過半數委員支持,八日也無懸念當選。投票時間僅上午九時至十一時半,選委會十二時即完成計票,宣布一四二八名選委完成投票,李獲得一四一六張「支持」票,得票率高達九十九.一六%。

民主派批「小圈子」選舉

儘管投票人數僅一千多人,但警方仍大陣仗戒備,派出六千警力在灣仔一帶巡邏及封路。不過,民主派政黨「社會民主連線」主席陳寶瑩等三名成員,一早仍前往投票地點抗議,批評這是一場「小圈子」選舉,特首選舉僅一名候選人很可悲,是香港的大倒退,並重申應實現特首和立法會議員「雙普選」訴求,否則不應為「香港基本法」第廿三條國安條例立法。

六十四歲的李家超在警隊服務逾三十年,二○一七年晉升保安局長,因強硬處理「反送中」運動受到北京注意,去年榮升政務司長,接下來將在七月一日正式就任特首。他在當選感言中表示,當前首要之務為籌組執政團隊,強調香港須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相信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會找到經驗和能力俱足者服務市民。他也重申,將適時推進「基本法」第廿三條立法。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和北京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皆立即發文祝賀李家超當選,指新選制符合「一國兩制」原則,相信新特首會帶領香港政府和各界開創良政善治局面。

香港「二次回歸」的開端

不過,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教授陳家洛認為,李家超團結香港的機會「幾乎為零」,尤其他是負責「送中」條例的主要官員,此次又是北京唯一欽點的特首人選,「宛若在香港傷口上灑鹽」。香港時事評論員程翔指出,北京已決心拿回香港治權,李家超往後治港方式將與中國看齊,代表香港在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中國廿五年後實現「二次回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