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好友經濟崩盤 伊朗貨幣腰斬、巴基斯坦通膨63年新高

伊朗局勢動盪,匯價重貶。(示意圖,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的好朋友經濟陸續出現重大危機,伊朗貨幣重貶,匯價貶破1美元兌60萬里亞爾,創歷史新低,自去年9月爆發示威抗議活動以來,匯價已經腰斬;巴基斯坦也慘兮兮,面對世紀水患及通膨危機,CPI年增率衝上31%,創63年新高,該國央行2日緊急宣布將利率上調12碼至20%。

綜合外媒報導,伊朗因核計劃爭議、侵犯人權以及向俄羅斯供應無人機,遭國際孤立,貨幣急速貶值,在非官方市場上,伊朗貨幣兌美元跌至歷史新低,貶至1美元兌60萬1500里亞爾,自去年9月16日爆發頭巾革命以來,匯價已經貶值50%以上。

由於物價急速飆升,伊朗通膨率攀升至53%,面對經濟困境,伊朗人一直在狂掃美元和其他硬通貨或黃金,希望保值。

巴基斯坦也面臨經濟難題,根據該國中央銀行數據,2月物價連續第三個月上漲,達到 31.55%,這是1960 年代以來的最高水平。

為了遏制通膨,巴基斯坦央行2日宣布將利率上調 300 個基點(12碼),政策利率直接來到20%, 創下1997 年 6 月以來最高。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