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指數 中國全球倒數第二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世界新聞自由指數報告指出,自從「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新聞自由經歷前所未有的挫敗,仍有13名記者或捍衛新聞自由者被囚禁。圖為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前編導蔡玉玲,2019年「反送中」抗爭期間因報導元朗721事件,進行車牌查冊被捕,後被判處兩項虛假陳述罪名成立,蔡玉玲不服上訴,高等法院去年駁回,但她仍要求進行終極上訴。圖為蔡玉玲去年12月在高院上訴結果公布後,向媒體發表談話。(美聯社檔案照)

 

挪威、愛爾蘭、丹麥居前3位 台灣進步至35名

〔記者陳鈺馥、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三日在世界新聞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當天,公布二○二三年新聞自由指數報告,在一八○個國家和地區中,前三名分別為挪威、愛爾蘭、丹麥,中國全球排名倒數第二,僅贏過北韓。台灣今年排名卅五,比去年進步三名。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強調,中國的新聞自由程度已和北韓差不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媒體記者的迫害,讓中國趨近北韓。

無國界記者︰習近平迫害媒體記者 讓中國趨近北韓

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年度排名,一八○個國家和地區的其中七十%,記者工作環境被評為「糟糕」(bad),只有八個國家被評為「良好」(good)。無國界記者組織指出,全球三分之二的人口居住地區,新聞自由備受打壓、情況惡劣,記者無法進行獨立、客觀的新聞報導,代表新聞自由指數良好的「綠色」國家愈來愈少。挪威、愛爾蘭、丹麥排名前三,挪威連續七年蟬聯冠軍,代表這些國家的媒體不會因為政治或利益改變新聞內容。然而,美洲國家沒有新聞自由指數是綠色的,亞太國家的指數也在下滑。

艾瑋昂分析,最後三名是北韓、中國、越南,中國倒數第二,排名首次掉到這麼低,過去一年對新聞自由的迫害與北韓相近。艾瑋昂直指,中國對境內媒體的打壓和控制已達到極端,其他國家很難模仿中國這套極權制度。

中國關押上百名記者 已成全球最大「記者監獄」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倡議專員白奧蘭(Aleksandra Bielakowska)表示,亞洲的新聞自由情況令人擔憂,當地沒有一個狀況良好國家;在中國,現有一一四名記者被關押,更有愈來愈多新聞記者被控危害國家安全,或顛覆國家政權遭到關押,獨立記者黃雪琴關押更超過一年,並遭受不人道虐待,無法與家人聯繫,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記者監獄」。

至於香港,今年排名一四○,雖比去年回升八名,但仍處於落後,僅高於索馬利亞等國,顯示國安法對新聞自由的打壓仍相當嚴峻。

台灣從去年的卅八名進步至卅五名,領先南韓和日本。白奧蘭說,台灣排名上升並非因為情況有改善,而是其他國家名次有變動;台灣媒體有高度分化情形,並會受到媒體持有者的壓力,要進行獨立報導較為困難,與排名第十的東帝汶相比,台灣仍有進步空間。艾瑋昂強調,台灣政府指稱台灣受到資訊戰影響,卻沒有決心要改善,呼籲台灣政府及各政黨,應在總統大選前提出改善方案,否則對台灣民主是極大風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