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治國無方重創威信 抄襲毛澤東挽救頹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模仿毛澤東的危機因應劇本,發起一場大規模學習運動,透過灌輸「習思想」,下令各級官員進行「調查研究」,以挽救頹勢。(歐新社檔案照)

 

發起大規模學習運動 灌輸「習思想」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去年十一月遭到全國多地抗議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突然棄守嚴格的武漢肺炎「清零」政策,引發大量死亡,導致民眾信任下降,加上疫後經濟不振、美中關係緊張加劇,一連串錯誤政策重創其威信;習近平正模仿毛澤東的危機因應劇本,從三月底開始,發起一場大規模學習運動,透過灌輸「習思想」,下令各級官員進行「調查研究」,以挽救頹勢。

進行「調查研究」 學毛推卸責任

報導說,習近平三月底高調啟動這場包括宣傳他政治思想的大規模學習運動,範圍涵蓋學校、醫院、銀行、法院、警方、軍方和宗教場所,並指此乃對所有共產黨員的「精神洗禮」。與此同時,習近平還下令各級官員進行「調查研究」,並引用毛澤東「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沒有調查就沒有決策權」的口號。學者認為,習近平此舉直接呼應毛澤東一九六○年代初期為了推卸「大躍進」造成災難性後果的責任,發起黨的幹部「調查研究」運動。

習近平過去曾引導過思想灌輸活動,但很少展開規模如此龐大的這類活動,也很少如此直接地借鑑毛澤東時代的運動。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教授齊慕實(Timothy Cheek)表示,和毛澤東一樣,習近平的「調查研究」運動是「間接承認自己犯了錯誤,同時承諾糾正錯誤並做得更好」。中國獨立政治分析師吳強指出,習近平這場學習運動的熱度,反映近來連串事件對自身形象的打擊有多嚴重,其目的是重新控制公眾輿論,掩蓋自己的失誤。

據報導,這場運動在四月進入第二階段,習近平下令高層官員準備一個新的「主題教育」活動,要全國二八○○多個縣級地區幹部帶頭貫徹「習近平思想」,地方政府及各個中央及國家機關單位、大型國企、金融機構都啟動「習思想」宣傳計畫,包括中共出版機構發行習近平講話的新選集,做為政治教科書使用;國企和大學則舉辦文藝演出和詩歌比賽,以藝術方式宣傳習思想;中共中央更向各地派出多達五十八個指導組,以求全面貫徹落實。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廿二日在北京出席「習近平著作選讀」第一、二卷出版座談會,聲稱要將此事視為「重大政治任務」,要深入開展主題教育,安排好學習工作,推動習近平思想「入腦入心入魂」。該座談會由中共中宣部長李書磊主持,中共中央和國家機關各有關部門負責人、各省區市黨委宣傳部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