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停機核能機組規劃維持緊急效能 以備不時之需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今(28)日出席校園總統馬拉松論壇,發表演說並接受現場同學提問、交換意見。(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昀/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副總統賴清德今晚出席亞太青年協會與台大政治系學會合辦的「2024校園總統馬拉松」,面對學生關切能源等趨勢議題時回應,政府會持續推動綠電,但目前還在起步階段,勢必要持續加強;針對核三廠2025年運轉年限將屆,相關單位正規劃讓停機的機組維持緊急使用效能,以備不時之需。

賴清德指出,台積電掌握全球9成以上先進製程,政府責無旁貸提供台積電或各類產業好的投資環境及各項協助,包含土地、水電、人才等,他不擔心台積電去外國投資,因為半導體在台灣發展幾十年來有其生態系統、協力廠商,台灣的工作環境與文化不是其他國家能比擬的,這點他深具信心。

賴清德表示,在蔡英文總統領導下,教育部也成立3座半導體國際學院,協助人才培育、技術研發等,也對台灣區域安全很有幫助;他認為,下一階段焦點可以放在生物科技產業,特別是精準醫療,這對全世界發展非常重要。

綠電方面,賴清德說,去年底台灣綠能發電量已經大於核能,政府會持續推動綠電,行政院也於去年3月公布淨零轉型路徑圖,其中一項關鍵技術就是綠能,但他也坦言,台灣綠能還在起步階段,未來勢必要持續加強。

面對兩岸情勢牽動我國天然氣、燃煤來源,賴也說,這就是2016年起政府推動「能源自主」的原因,核三廠2025年運轉年限將屆,目前相關單位也正規劃讓停機的核能機組維持緊急使用效能,以備不時之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