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廈:美軍強大 北京擔不起台海衝突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26日在美國海軍軍官學校畢業典禮上告訴畢業生,他們將加入的是世界上最優秀的海軍。奧斯汀並特別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具有強大海上軍事力量。(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印太事務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廿五日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研討會上強調,台海衝突並非無法避免或迫在眉睫,美國當前的嚇阻力真實且強大,將使中國無法承受台海衝突的代價,美軍會在明天、下週、明年或未來維持這種態勢,「北京不會願意承擔開戰所產生的鉅額成本,我們會確保這樣的態勢持續」。

 

印太助理部長:美軍會持續確保強大

 

瑞特納指出,依據「台灣關係法」,美國有義務提供台灣自我防衛所需的武器,法案也要求美國維持得以抵禦中國脅迫的能力;美國會持續透過調整軍隊態勢,並與盟友夥伴致力開發新概念,以建構新能力。

瑞特納還提到,印太安全事關美國和地區國家利益,北京卻關閉幾乎所有與美國軍方對話的管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希望與中國國防部長李尚福本週末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舉行會談,但中方仍未回應,難道「我們需要等到重大危機發生,才嚴肅看待事情」?

 

奧斯汀:美軍能在世界各地投射力量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廿六日在美國海軍軍官學校畢業典禮致詞時,則強調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強大海上軍事力量,鼓勵應屆畢業生準備好「將前沿部署」,並到全球各地「捍衛我們的民主」。他意有所指地說,美國競爭對手正公開挑戰二次世界大戰後基於規則和權利的全球秩序,「他們想以專制和侵略、不受法律控制的世界」來取代。

拜登政府最新國防戰略聚焦中國、俄羅斯威脅,並將中國視為頭號安全威脅及戰略競爭對手。在美中關係緊張加劇之際,美軍正在印太地區增加部署,美國海軍官校今年有逾一千名學生畢業,最終部署到海軍或陸戰隊。

奧斯汀強調,美國海上力量讓美國能與盟邦夥伴一起航行、飛越和行動,從南海、亞丁灣至加勒比海,「讓我們可在世界各地投射力量」;美國陸戰隊今日正展示團隊合作力量,與日本和菲律賓的盟友一起訓練,以強化在印太地區的嚇阻力。

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John Aquilino)日前也公開強調,美國總統和國防部長授予他兩項任務:第一,防止中國武力侵台發生;第二,如果第一項任務失敗,那就做好準備進行戰鬥,並取得勝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