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說挺佔中一定會「少賺點」?

 

【洪浩唐專文】誰說挺佔中一定會「少賺點」?
就商業價值而言,藝人還有一個主要的特性:不可取代性!所謂「明星」,豈是浪得虛名?構成藝人的價值,除了他們「當下」的表演實力、人氣及潛力外,有很大一部份是建立在他們的歷史,也就是影迷們的記憶。(圖:合成自網路資料)

香港爭取真普選行動已屆滿一個月,而日前傳出中國當局將「封殺」支持佔中的藝人的「傳言」「放話」似乎也持續延燒。但面對中國官方的恫嚇,身為此波「黑名單」之一的香港藝人周潤發,受訪時卻表示香港是有「言論自由」的地方,若被封殺,他「無所謂,就少賺點囉!」

先不論周潤發所言是否屬臨時開玩笑?當港台藝人的黑名單越來越多,此時包括未在此名單上的全體港台藝人們,或許可以認真考慮,將「少賺點」當成一種維護品牌形象與價值的短期經營「策略」——亦即逆向操作地將「自由、敢言」當成該地區藝人的一種「市場價值」。為了維護此特質,就好比在「現貨市場」中,為了維持價格,賣方會採取「暫停出貨」或「減產」的策略一樣,這在藝人的市場也是一樣,都存在著供需關係。現在「少賺點」,未來才能一直持續「賺」下去!

演藝人員的工作雖然也和其它商品一樣,其發展在某種程度上均受限於市場的開放與否。但就商業價值而言,藝人還有一個主要的特性:不可取代性!別忘了,所謂「明星」,豈是浪得虛名?構成藝人的價值,除了他們「當下」的表演實力、人氣及潛力外,有很大一部份是建立在他們的歷史,也就是影迷們的記憶。

例如,假設周潤發被中國官方封殺,但在許多影迷、觀眾心目中,他還是周潤發——那個《英雄本色》中,叼根牙籤、帥氣的「小馬哥」;或《上海灘》中,那個由學運領袖蛻變為黑道大哥的「許文強」——不會因為今天王晶表明「反佔中」立場、並聲明自已同「挺佔中」的朋友絕交,中國政府一聲令下,觀眾就會乖乖地把王晶當作周潤發?

好吧,筆者承認這個例子可能舉得有點太過極端?但這不也說明了,在明星的世界裡,誰又能真正取代誰呢?

所以,以封殺作為恫嚇境外藝人的手段,在資訊流通越來越迅速、普及的網路世界中,其成效往往顯得十分可疑——往後的發展很可能會是,你不讓我在「官方許可」的媒體看周潤發,我就只好麻煩點,偷偷地尋求其他管道看周潤發,就如同當年鄧麗君的歌聲穿過鐵幕的那樣,而不是你不讓我看周潤發,我就只好看王晶?

此外,「政治」本來就是管理眾人之事。在民主自由的國度,每個人均有權討論攸關自己或公眾權益之事、並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對該地的藝人而言,這是一種權利,也是一種不可輕易切割或讓渡的「資產」。以極權國家的「規格尺度」來要求藝人,本來就是件削足適履的事。許多常將「讓政治歸政治,XX歸XX」掛在嘴邊的藝人,如果對政治漠不關心,難保不會遇到「你不理政治,政治也會找上你」的冏境!

香港藝人的挺佔中没有回頭路,唯有團結,不讓勇於表達立場者「落單」,才能確保自身的權益,不會被北京政權恫嚇而各個擊破!而台灣藝人雖不見得要在此議題和香港藝人綁在一起,但,至少下次他們要再稱中國為「内地」時,可能必須稍微猶豫一下吧?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